高一优秀作文:春游紫檀园
漫步在九曲回廊,用手轻抚漆木雕栏,空气中弥漫芬芳,转而视,一路花开正好,枝丫微颤,仿若仙子娇嗔一笑,委实感到身处仙境一般。
此时我正站在紫檀国学文化博览园的某一回廊上的,感受微风的吹动着袖摆,拥抱着这座文化古园,沐浴着神圣微光。
紫檀国学文化博览园兴修于龙游县湖镇镇曹陇年年红景区。它的原形是一座山体,至今仍未完全竣工,即便如此,仍然颇具圣名。身为一个本地人,我也是颇为自豪的。
来紫檀园的路有些泥泞不堪,一路颠簸过来也没将我的热情扑灭一丝一毫。反而让它增添了一丝神秘感。来的人很多,车辆都停在了山下,到便利店买点所需食物,我们便沿路漫步而上,路的右边有一曲幽涧,水体清澈透明,将水中的石头映得通透明亮,水流得慌,时不时有几滴溅在身上,想是为了这次朝奉作一次洗礼罢。
进入紫檀园,先是见到了一座音乐喷泉,泉水随着音乐潮起潮落。水涌出高台又消失在地上,水中坐落着双面大爱观音分身像,水中有许多大锦鲤,你只能看到却无法触及,就像这观音像一般不可亵渎。听母亲说以后育恩河江中将会有另一座成像,从莲花座到光环约莫会有九十几米,将会是国内罕见的坐姿送子观音像。说实在对于神佛一类的我并不感冒,但是当我看到三神庙的时候,一种敬畏之心尤然而生。
三神庙位于主殿的顶端,靠近主殿大约要跑三四十个台阶,主殿全由大理石雕砌而成,可以从两边而上,看起来就像古代皇宫,我匆匆跑上楼梯,鞋子与大理石产生蹬蹬蹬的声响欢得很,扶手处花纹雕得极其细致,一分一毫都刻划得非常精致,无不让我感慨:人才是真正的能工巧匠。跑完好几层,喘了几口气,便看见了闲置在门外的香案。殿门全都是紫檀木精雕出来的,门槛很高,需要人将腿抬到一定高度才能一睹“仙容”。走进大殿,迎面而来的是一尊神像,听旁人议起貌似是太上老君像,而我最初的印象是西游记里修炼仙丹的“太上老头”,而今个一见,有种不愠自威的感觉,满满的都是敬重之心,他身边还有两座仙尊,同样都是紫檀木为身,金粉点装,看到神像,不知为何感觉自己无比轻松,像是得到了救赎一般。深深膜拜了一下,便推开门,伏到青石案上,俯仰众生,好像胸怀一切,浮生万物都在脚下,看到走过的路,好像人生已走过一遭般。
学着那些孩子踩在雕刻的十二生肖大理石上,一路数着“属牛虎兔……”数完十二生肖,再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个,隔着鞋子脚还是硌的有点疼,就像走过了一个轮回一般。抬起头,便看到“育恩堂”几个大字,不知怎么的,心里没由地会一怔。
而我的身后是《佛说》里摘录的“班母立绳墨万德始平,班妻定从革千材方正”俩排大字,其大意应该是告诉我们一切公德的原始就是母亲,不能忘记父母的恩情,妻子是陪你一生的人,教你如何做一个刚正不阿的人。
思量了一会儿,我走进了育恩堂,雕栏花木,有点像古时客栈,要想上楼,便要用手环着粗大的木柱,在漆黑的环境,用心去感觉这古朴气息,当然还有时不时窜入鼻息的紫檀木香……
不觉夕阳已快落下,世界将归于沉寂,真希望回家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