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那个破旧的仓库里找到了一个旧式的放映机,泛黄的胶片安放在那个尽是灰尘的放映机上。我轻轻掸掸灰尘、摇动手把,白幕上呈现出一幅幅陈旧的“老画”。
那些画里,我看到的主角是两个女生。其实画面很普通,只是她们走过的四季:春露中她们的笑颜、夏荷里她们的誓言、秋叶里她们的热情、冬雪里她们的欢声。其实画面很平凡,只是她们的四手连禅,仍然是两人世界的合奏,四季连载的温柔。
我知道那些画被打了过去的印记。
我不想要这双眼睛,是它让我看到了忽转的画面。
只剩一个人,一个人在朝阳、夕阳中走出走进,一个人穿过四季森林,一个人的演奏竟双手不再契合。
“你还记得?”林白合的声音就这样闯入我的耳朵。这个问题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是仍然记得,还是仍然对画面上的另一个女孩做的事耿耿于怀。
我是耿耿于怀,于含——画面上另一个女孩,我的最好的朋友,但那是过去,只因在开学考试中她弄坏了我的眼镜,我因看不清试卷落榜,她却带着那个机会远走高飞。
“是我记得。”
“记得好还是记得她的坏?”
“都记得。”
“错,季清郁,你只记得她的坏,不然这么多年你为什么总是拒人于心门之外。你在这个城市建立了一座城堡,将自己关在里面,不能因曾经有人伤害过你你就不再为其他人开门啊。”
我只记得她的坏么?我不愿相信任何人么?我似乎听到于含的声音。她说:“郁儿,对不起,原谅我。”
其实我可以体谅你的,其实我可以原谅你的。我曾对你说,记忆是一栋有很多扇窗户的大楼,有些窗户前晒着冬日的被褥,一拍就是灰尘,有些窗户前种满了花,一开满是清香,你只是给了我一扇有被褥的窗户,我怎么能忽略你给我的那些种满花的窗户呢?
我看着你,你回来了。
“含,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好吗?来一个倒计时吧,你只需要在我每说一句后加上一个‘嗯’就好。”
你点头。
十、九、八、七。
“我们是好朋友。”
“嗯。”
六、五。
“从前,现在,以后,都是好朋友。”
“嗯。”
四、三。
“原谅我这么多年一直记恨你。”
“嗯。”
二。
“对不起。”
“嗯。”
一。
“忘记过去,我们重新开始!”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