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幼儿园的时候,我拿到了生命里的第一盒拼图。我记得那是一幅白雪公主的图画。我趴在地上循着样画的图案,企图找到每一块拼图上细致的联系。或许画面中地上的一颗小草,女孩裙摆上的一段蕾丝边就能成为一个突破口。第一幅画儿并不难,只是半张卷子那么大,但却把那时蹲在地上瞪大着大眼睛,好奇又欢喜地摆弄凹凸的小方块的小女孩卷进了拼图堆里,再不能出来。
妈妈每次出差都会给我带回来各种各样的球形拼图。立体形状的拼图还要难些,不像平面的,球形拼图的每一块与所有拼版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每拼完一块都要顾及后一头能否接得上。我从来都是一拿到拼图就要把它拼好的,绝不会留到以后。有时为了找一块和我想象中一样的拼板,会把脖子累得酸疼,也会因为拼到正确的一块就高兴老半天。拼一张完整的拼图又累又难,但这种钻研寻找又发现的过程真是让人欲罢不能,也让我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拼过最难的一个就是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一男一女两个的主人公穿着差不多的军绿色风衣,带着差不多的格子围巾,拖着差不多的皮箱,向着看似不同又相同的方向走着,天空上四处散落着羽毛般的白雪,蓝的相似又不同。这无疑是拼图中最大的挑战。我一片一片比较着不同,不时与样图作对比,再一点点把零散的小碎片拼凑起还原成一幅完美的画。男孩女孩重逢在绝美的下雨天。完成后,我静静地欣赏着,不禁笑了起来。不仅仅是因为玩拼图的乐趣、坚持的结果,更是因为我又创造出了一个美好的画面,给了这对恋人又一次生命,那种幸福感与成就感无法言喻。
现在因为学业繁忙,也很少玩拼图了。但有时我还是如幼时第一次玩拼图那般,带着好奇而欣喜地玩乐心态,体味着拼图的滋味,带着一股执着痴迷的劲儿,趴在地上摸索着。可与其不同的是在历尽千番后沉淀下来的娴熟的技巧和内心深刻的喜爱。每一幅、每一片,都是我心血汗水的结晶,我要继续拼凑起自己还未长大的梦幻世界。
我爱那拼图的滋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