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很久的黑暗和寂静后,我第一次听到了妈妈的声音,第一次感受到了世界的温暖。妈妈轻轻地舔着我,安慰我,说:“宝贝,别害怕,这是属于你的世界,还有妈妈在身边,别害怕。”于是,我便沉沉地睡去。
不知第几次从睡梦中醒来,我已经能看到这世界了,可我却没找到我的妈妈,她去哪儿了?我感到很惊恐。“妈妈,妈妈!”我大声的叫着。但回答我的,只是一个胖女人:“死狗,闭嘴!”说着,她把我扔进了一只铁笼里。在这个铁笼里,我仿佛能闻到其他动物的恐惧,能听到他们惊恐的叫声。我害怕地蜷缩在里面。
多少次听到其他狗狗的尖叫声,多少次被那个胖女人打骂。我知道要听话,要学会忍耐。我也渐渐明白了这一切:这里的每只动物都是要被训练好,卖给顾客的。而那些买我们的人,就将会成为我的主人,我们将和主人生活在一起。
不知过了多久,店里来了个大姐姐,大家都叫她“阿兰”。她总是笑笑的,对我们也很好,尤其是我。她总是像妈妈一样,给我讲故事。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喜欢她——除了那个胖女人。
后来,阿兰把我带去了一个装着许多机器的地方。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但那里总是会有狗狗惊恐的叫声传出来。但很奇怪的是,我并不害怕,只是静静的躲在阿兰的怀里。阿兰把我放在了一个台子上,告诉我:“你会变得很可爱的哦。”不知过了多久,我在一面镜子前看到了全新的自己——白色的卷毛整齐又不失俏皮,一双眼睛圆圆的、亮亮的。我很喜欢这样的自己,并不停地对阿兰说着:“谢谢。”
经过打理的我被放到了外面的宠物屋里。这里的一切都不一样。在这里,所有的狗狗都很可爱,一切都很亮丽,就连那个胖女人都总是笑笑的。还不时地有客人来看我们。在这里的第四天时,一个穿着灰色裤子的人把我买走了。从此,他便成了我的主人。他的脸上很少露出笑容,但每当看到我时,他总是笑着。
他还给我取了个名字——“sunny”。他说,他希望我永远快乐,永远像阳光一样,在他身边,给他温暖。
他在一家银行里上班,很用功,很勤奋。他的家里只有我和他,所以我就成了他唯一可以依赖的事物。
他每次去上班时,总是把我的东西都准备好,像叮嘱一个孩子一样絮絮叨叨地告诉我不能做什么。即使他要迟到了,也是这样。而每天他下班的时候,我也会准时地蹲在门口迎接他。
每个周末,我们会到公园里去玩。有时扔球,有时跑步。玩累了,我就会坐在草地上,看着他拿着一本有很多图片的书给我念,就好像我是他的孩子一样。
每当下雨时,我和他一起出去。他打伞总是向着我这边,生怕我淋湿了。即使他没带伞,也会用他的外衣把我包起来抱着。
后来,家里又有了一个新成员。她是个很美丽的女人,她有着大大的眼睛和长长的头发,大家都叫她“玲”。她并不喜欢狗,常把我关在笼子里,但我不恨她,因为主人喜欢她,这不难看出,她对主人来说很重要。
先开始,主人会试着让玲喜欢我,他还会和我道歉。一找到机会就带我出去散步。可后来,陪他散步的却再也不是我了。被关在笼子里的我常常被遗忘。
又是一年,家里出现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他总是很爱睡,好像怎么也睡不够。但他却很喜欢我。从他在床上看着我笑,到他追着我爬,我都在细心地照料他。他爱抚摸我的皮毛,边笑边摸,这时,他的口水就会流到我的身上,可我并不介意。我很喜欢他的抚摸——因为这总能使我感受到主人和我曾经的时光,而这些时光好像也不会再回来了——即使我很期待。
但无论我再怎么喜欢宝宝,怎么关心他,玲都不会允许我靠近。她总是把我踢开,说我身上有很多细菌,会让宝宝生病。我也只好静静地趴在角落里。
还记得从前,在别人问他是不是养了宠物的时候,他总是很高兴地和别人介绍我。即使我不在旁边,他也会热情地拿出我的照片给别人看,说:“你看,这就是我的狗,它可爱吧?它对我来说很重要,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可是现在,他只会淡淡地回答一句:“是。”便马上转移话题。就好像在说一个没有生命的物品一样。他好像忘了,我曾是他唯一的亲人,是他最重要的事物。
不知熬过了多久,主人又把我带上了车。我好高兴,以为主人终于又要带我去公园了。虽然我已经是一只老狗了,但我仍旧愿意和主人一起奔跑,一起看书。可我失望了,主人又把我带回了当初的那个宠物店。我没有闹,只是静静地跟在主人后面。
虽然过了许多年了,宠物店却没怎么变,还是那个在假笑的胖女人,还是那个温柔的阿兰。主人和那个胖女人聊了一会之后,他在一张单上签了个字,胖女人笑着说:“哦,我们会好好照顾它的,先生。”可事实上,她很清楚一个老狗的下场。
主人把我交给了阿兰,她用那双粗粝了很多的手把我抱了起来,她好像还记得我。我最后看了一眼主人和宝宝。宝宝在哭叫着,死死地拽着我的绳子,说:“不要把我的狗带走!”我最后和宝宝说了声再见,便靠在了阿兰的怀里,一动也不动,静静的听玲把宝宝抱走时宝宝的哀求,听主人对宝宝的哄劝,他说:“没关系,以后爸爸再给你买一条新的狗。”——他忘了,他曾说过我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条狗是和我一样的,没有任何一条狗可以取代我。
终于,阿兰又把我带进了那个装满机器的屋子。她紧紧地抱着我,眼泪湿润了我的皮毛。她抚摸着我,一边一边地说着“对不起”。我轻轻地舔掉她脸上的泪,不知该说什么。可她却哭得越发难过了。她最后一次把我搂紧,随即一阵剧痛传遍了我的全身。“为什么……”伴着我最后的一句话,阿兰在轻轻地啜泣着,她也许不知道我这句话是在问我的主人,并不是在责怪她吧!突然,我觉得眼前好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