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既定的比赛规则,有的人着实独出心裁,一招反弹琵琶,换来“双赢”的皆大欢喜。但是,这是否与比赛规则相悖?试想。_当_越来越多的选手仿效此举,一场比赛会出现多少个“冠军”?
诚然,后续的比赛中选手争相仿效造成多个“冠军”并存的局面,我们都是不愿看到的。且不说规则的制定者、奖品颁发者会焦头烂额。这种所谓的“双赢”,也造成了比赛观赏性的缺失,更是背离了力争上游的比赛宗旨,比赛的外向和内里都将大打折扣 这种利用规则漏洞的做法在竞技类比赛中并不鲜见。北京奥运会击剑比赛中,意大利选手在即将中剑时故意摔倒,造成一记“无效命中”;伦敦奥运会女子场地自行车比赛时,德国队利用规则漏洞逼压内道的中国队,造成后者驶离赛道,自己“反败为胜”,获得金牌。这些很难说得清对与错的利用规则漏洞之法,在为施行者争得“胜利”的同时,也换来了明眼人的鄙夷与不屑,借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吾见其术,未见其道也”。术者,阴谋权术也;道者,正始之道也。
余秋雨在《流放者的土地》一文中,曾论及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无数次直言进谏,敢犯龙颜而横遭流放仍不悔的群体心理,当然会有人劝他们选择遵守权术规则,明哲保身。但这样的论调,本来就属于术的范畴而无关乎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