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包容的初三优秀作文:春风的包容
春风,拂醒了万紫千红的缤纷世界。不与百艳争世尘,忘却殊荣避祸身。因此,春风选择了沉默,就像埋在地底的根一般默默无闻。并非春风比不上繁华,而是为了让在这四季中犹如昙花般短促的生命显露那丝丝的光辉。所以春风啊,选择了沉默的同时,更用包容之心对待了世间万物。
包容,是海纳百川,而绝非纵容。假若春风要与百艳争夺世人的眼睛,为何不发飙变成一阵狂风,将这世上的繁花横扫干净?为何还要用充满慈爱的手,抚醒正在襁褓中熟睡的嫩芽?因为春风知道,如果自己加入竞争的行列,世间的结果无疑是最坏的。如果不抚醒万紫千红,世人的眼睛里就只剩厌烦。因此,春风以最佳的方式——沉默来避免最坏的结果。
在春风包容百艳,选择沉默的时候,百艳虽然赢得了世人的眼睛,但春风却赢得了世人的思想。
如果说根的默默无闻是对果实的无私奉献,那么春风的沉默便是对世间硕大的包容。繁华归土,最终会化成春泥重归于根。而抚醒繁华的春风,得到了什么?只是痴痴的凝望着那一朵朵灿烂的微笑,便已知足。春风从不抱怨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一朵一朵不厌其烦地轻轻柔唤着,那一朵朵微笑便是她心中唯一的安慰。她的心是宽容的,包容着一切。
世人创造的环境,污染了她的身体。她也没有因此而去报复世人,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接触自己的苦闷。春风呵,虽然苦闷,却是短暂的。因为,春风拂醒了繁花。芬芳洗净了她污浊的身躯,使她气爽心怡。即使她更换自己的服装,去寻找另一个任务,自始至终她都以包容,容纳着百川千岳。
“春风呵,你后悔吗?你滋润万物,功大却无禄。孤身翔于天际,可曾有过孤寂?”
“硕如自然,渺至沙粒,其中的婀娜多姿随我飞扬。天上之行云,地上之流水,功大甚我,怎敢居功自傲?山岳阻我路,我绕道便是,何须过分激化?百艳赠我微笑,行云流水伴我翔空,从未孤独。只因我包人残处,容人短处,才有微笑至一幕。由此无悔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