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一个寒冷的下午,我看见宁宇在院子的一根铁杆子上挂了个沙袋。从此,每天天不亮,我准被"咚咚"的撞击声和"哇哇"的怪叫声吵醒。掀开窗帘一看,只见宁宇只穿一身保暖内衣,张开双臂,埋着头,往沙袋上猛撞,他那咧着的嘴还在呼呼地往外冒着热气。我裹上了羽绒服,走到院里问他:"宁宇,你在干嘛?""嘿,你不知道,我在练"铁头功"呢。学会了,什么东西都能撞穿,非常厉害!""真的?"我瞪大眼睛。"谁骗你!看着,我给你露一手!呀……"他一头冲向沙袋。果然,那沙袋被撞出一米多远。宁宇回过头来正要得意地向我说什么,不料沉重的沙袋荡了回来,"噗"的一声,把宁宇撞了个"狗吃屎",他那想和我说话的已经张开的嘴也只能发出"哎哟……"的声音了。我不禁捧腹大笑。宁宇爬了起来,一边拍着身上的土,一边认真地说:"你别笑,我还没练成呢!等我练成后,先把一块砖头撞碎给你看。"那以后,我不再用闹钟了。每天宁宇晨练沙袋的声音告诉我:该起床了!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听,小鸟也"叽叽喳喳"地歌唱起春天来了。循着小鸟鸣叫声望去,我又看见了宁宇。不知他从哪里弄来了一只小鸟,落在他左手握着的一根小木棍上。宁宇嘴里吹着口哨,那小鸟非常听话,听到口令后,一会儿鸣唱一支小曲,一会又飞出去叼起插在对面墙上的小花,再飞回来,放在宁宇的右手心里。"太好玩了!"我叫道。"这小鸟真听话,让我玩玩儿……""别动!"宁宇转身,背对着我,生怕我碰到他的宝贝小鸟。"我做完功课后就训练我的小鸟,用了不少工夫呢!"真有本事,我想。"那……你的"铁头功"练得怎样了?我还等着看你怎样用头撞碎砖头呢。"""铁头功"?嗨,我早就不练了。听别人说,练"铁头功"会得脑震荡,严重的话,就变傻了。我可不愿意当傻瓜。我打算把我的小鸟训练成"杂技大师",到时候你来我家,我让小鸟表演精彩节目给你看。"
暑假到了,天气炎热。知了无聊地躲在树叶后面"吱吱"乱叫,使人心烦。下午,我躺在凉席上,呆呆地望着天花板。突然想起宁宇来,他的小鸟已经训练成"杂技大师"了吧。想到这里,我一个鲤鱼打挺,翻身起床,一溜小跑,就到了宁宇家,推门进去,一片静谧,只见宁宇正在伏案做题,案前堆满了书籍,什么《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模拟试题》、《奥林匹克ABC》、《数学权威》等等,满屋的书卷气,却不见"杂技大师"的影子。我走上前去,用胳膊碰了碰宁宇:"喂,宁宇,你的小鸟呢?"宁宇放下笔,擦了把汗,睁大眼睛:"小鸟?什么小鸟?""你的宝贝!""噢--你是说"杂技大师"吧?早给人了。我爸说,玩物丧志。我不能因为贪玩而荒废了学业。你看--"宁宇抬起头,用下巴指了指书桌上堆放的书籍:"国庆节后有一个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活动,老师入我参加,我正在加紧复习,等比赛完得到了奖金,我请你去HAPPY-TOM(开心汤姆快餐城)吃你最爱吃的炸鸡翅,还有我喜欢的冰激凌,好吗?"我迟疑了一会儿:"唔……好吧。"心里却想:你曾经答应我给我表演铁头功,又承诺让"杂技大师"为我演专场,全都泡汤了。说话不算数!看来,HAPPY-TOM也是去不成的,吃不上炸鸡翅啦!
回到家,来我家串门的乔叔叔问我:"天天,今儿个怎么了?蔫头蔫脑的?"郁闷了一下午的我,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说话了。于是,我就把宁宇是怎样说话不算数的,一五一十地向乔叔叔和爸爸抖落了出来,心里顿时舒服了许多。爸爸接过我的话,面对着乔叔叔:"这孩子和我们是一个院儿的,挺聪明的,不管什么,一学就会,只是没常性,虎头蛇尾的。是属于那种"无志者常立志"的人,将来不会有多大出息。""也不一定。" 乔叔叔喝了一口茶,"孩子一会儿喜欢这个,一会儿又被那个吸引,是很正常的,说明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现在是信息时代,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变化。如果思想僵化,不能接受新事物,那知识就会老化,就会被时代淘汰。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尔·盖茨小的时候……"瞧!学计算机专业的乔叔叔一提起比尔·盖茨,眼睛都会发光。我听不太懂爸爸和乔叔叔讲的大道理,觉得他们说得都对。反正他们在一起,总是吵嘴、抬杠(他们说是辩论),我没兴趣,出去踢球吧。
金秋国庆,我和爸爸妈妈到五台山旅游。回来后,一进院儿,就见宁宇在敲我家的门。当他看到我们大包小包、风尘仆仆的样子时,就明白了:"怨不得我每天来敲门,每天没人呢,原来是出门了。天天--"宁宇给我使了个眼色,我就快速地把背包往我的床上一扔,随着他跑向我们常踢球的小广场。宁宇兴奋地边跑边说:"天天,晚上我请你去HAPPY-TOM吃快餐。""怎么?"我睁大眼睛,"你得奖金了?""没有。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我只得了第四名。不过,老师说,我有潜力,好好用功,很有希望。老师还到我家去了呢,当着我爸的面夸我,说我聪明、好学、兴趣广泛、自理能力强,只是有一个小毛病:虎头蛇尾,没有常性。还要求我爸帮着老师一起改掉我的小毛病呢。这不?"宁宇从裤袋里掏出一张崭新的钞票,"我爸一高兴,就奖励了我五十元钱。走,吃炸鸡翅去!还有冰激凌……"
第二年,宁宇在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非常佩服他。在他的鼓动下,我和他一起参加了两期电脑培训班。现在,我也算是半个电脑高手了。我还准备参加电脑提高班,成为电脑高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