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新的一天带着微笑和清新在大地上降临了。
有人说,一个人最大的不幸,不是得不到别人的“恩”,而是得到了,却漠然视之。因为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只会把别人的给予当作理所当然,只会一味索取,而不能给予什么。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更严重的是他的生活会因此而觉得缺少乐趣,体验不到相互给予的快乐和从自身为他人制造的快乐中延伸而有的一种快乐,他将无法融入社会,甚至他的生存也会受到威胁,以至产生极端心理,做出危害社会的行为。到那时,遗憾的是老师,伤心的是父母,痛心的是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我今天讲话的题目的是“心存感恩,做感恩少年”。
感恩是一种生存智慧,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感受和感激他人恩惠的能力的成长,是一个人维护自己的内心安宁感和提高幸福充裕感必不可少的心理能力。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为表现,是以“寸草心”报“三春晖”的赤子之举。感恩有时只需要一句问候,一束鲜花,一个拥抱,甚至一句话,就能传递亲情,表达心意。我们只有学会感恩,才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生活中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而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只要我们心怀感恩,我们便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和谐和美丽!
所以,我们要感恩时代,同过去,同上代比生活,比待遇,比条件,感念时代的赐予,在意现在的拥有,增强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我们要感恩社会,感谢大自然对生命之源的赐予,感悟社会的馈赠,学会热爱自然,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