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村有个叫七两的男孩。说是孩子,其实今年已经三十出头了,可身子却像个四五岁的小孩。七两一出生就带有先天性的疾病,身子长不大也罢了,两条腿还不能走路,只能爬。人长成这样,倘若是个傻瓜,糊里糊涂过一世也就算了。偏偏七两的智力一直发育正常,三十岁的智力,五岁的身体,叫谁也接受不了呀,七两经常觉得自己生不如死。父母倒是没有嫌弃七两,母亲天天像照顾一个婴儿一样照顾着他。父亲过世后,母亲就编了只背篓,只要离家三步远,她就把七两放到背篓里背着。
一天,城里的姑姑家添了个胖孙子,母亲当然得去道贺喝喜酒。来到姑姑家门外,七两知道姑姑家现在肯定有很多客人,他不想进去,就在后面拍拍母亲的肩膀,说:“妈,你把我放下吧,我在这里等你。”
母亲一听,停下脚步,迟疑了一会,说道:“你姑姑他们不会怪你的。”七两苦涩地说:“我知道,不过今天是姑姑家大喜日子,我进去不合适。”见母亲似乎仍在犹豫,七两立刻猜到了母亲的心思,她是怕自己一个人在外面,会出什么意外,更怕他想不开做傻事。就在前年,七两就曾经趁母亲不备,悄悄爬出背篓,向一处山崖爬去,想滚下山崖一死了之。
七两哽咽着说:“妈,你就放心吧。我再也不做傻事了,我好久没进过城了,你让我在这里好好看看。”
母亲考虑来考虑去,只好无奈地把背篓解下,挨着街边的一堵墙,又反复叮嘱了一番,这才提着礼物匆匆走了。过了没一会,母亲又跑回来,往他怀里塞了两把糖果:“七两,你先吃着糖,妈一吃完饭就带你回家,乖乖的,不要乱动啊!”说着,摸了摸他的脑袋。
七两连连点头,等妈离开后,他探头探脑,贪婪地看着面前宽敞热闹的大街,心情渐渐地开朗起来,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就在七两看得入迷时,有个路过的人往背篓瞧了一眼,叫起来:“哎呀,有个怪人!”
七两一听,眼里的亮光就像关了闸一样,立刻黯淡熄灭了。他下意识地低下了脑袋,往背篓里缩,只盼着那个人快点离开。可由不得他自己,没一阵工夫,背篓旁就围了一圈看稀奇的人。那些人对着他指指点点,七嘴八舌,说啥的都有。
七两不想理睬他们,可那些人的话还是源源不断往耳朵里钻,而且有些还说得很难听,甚至有几个人嘲笑起来。虽然他以前也遇到过这种事,可那时都有母亲护着他。可这回,母亲却不在身边了。
父爱无言,儿女反哺
一位19岁少女在踌躇满志地迎接20xx年高考之际,却惊闻在异乡打工的父亲身患绝症,即将被摘除双肾,生命危在旦夕。在家里筹钱无望,肾源迟迟找不到的情况下,为挽救至爱的父亲,女孩作出了让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定:毅然决然地为父亲捐献自己的右肾。女孩的孝心延续了父亲的生命,面对无家可归、一贫如洗、债台高筑的逆境,女孩依旧笑对生活,把父亲带到学校,一边读书,一边细心照料父亲,她用生命谱写了孝的传奇和爱的绝唱。这个女孩的名字叫曹瑜。
1988年5月15日,曹瑜出生在四川省邻水县荆坪乡对角村,父亲曹洲德、母亲彭素碧都是当地农民。
曹瑜的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三个可爱的宝贝儿女,让曹洲德夫妇深感肩上的担子重。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夫妇俩决定去福建打工挣钱。
父母去打工的那年,曹瑜才5岁,她和弟弟妹妹被寄养在外婆家。小曹瑜很懂事,乖巧的她从来没有抱怨父母不在身边照顾自己,除了管好自己的学习,带好弟弟妹妹,还常常主动帮外婆做家务。而在小曹瑜心里,每一次外婆叫她去接电话的那一刻,是她最快乐的时候,她知道,准是爸妈来电话了。
光阴似箭,转眼到了20xx年,曹瑜已是邻水县石永中学高三(2)班的学生了。在父母含辛茹苦为她营造的良好学习环境中,她格外勤奋,离高考还有半年多,曹瑜理想的翅膀已经跃跃欲试,她想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考上大学,给父母一份骄傲和惊喜。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xx年12月8日,正在教室上课的曹瑜被传达室的人叫去接电话。电话是母亲从福建打来的,母亲告诉了曹瑜一个残酷的事实:父亲患了尿毒症,而且病情危险,可能要做换肾手术。“换肾”这两个字,以前在电视、报纸上见到过,也听说过这类事,没想到这样的不幸竟落在自己父亲身上!
12月14日,正当忧心忡忡的曹瑜要去福建看望父亲时,得知病情危重的父亲已于这天乘飞机从福建飞往重庆,并转到西南医院。于是,12月15日,曹瑜向学校请了假急急忙忙从邻水赶往重庆。到了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全身浮肿的父亲打着吊针,看到曾经健壮魁梧的父亲如今被病痛折磨成这个样子,曹瑜心里顿时难过得直想哭,但她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安慰父亲:“爸爸,你安心治病,这病一定会好的。”说完这话,背过身去,曹瑜忍不住直掉眼泪。
“一向身体硬朗的父亲极少生病,怎会一下子说病就病倒了,而且来得这么重!”曹瑜很纳闷,她探问母亲彭素碧,彭素碧犹豫再三,最终向女儿说了丈夫隐瞒病情,拖着病体打工,硬撑了三年多的事实。
留在最深处的爱
她变得谁都不认识了,外孙、孙女,甚至自己的女儿和儿子。
有一天她失踪了,我们全家都急得不行,四处寻找,最后终于在郊外看到她了。可她一个劲嘟囔为什么要带她回来,她要回她自己的家。
我们都十分痛心,原本那么疼爱我们的外婆不见了。
惟一庆幸的是她还记得外公,有时她睡在床上,双眼无神地看着天花板,嘴里就喊着外公的名字。可她却不认得外公的人,就算外公站在她身边,她还会用拐杖打外公。但我们知道外婆的心里还是有外公的,毕竟外公是她这辈子最爱的人。
后来,外婆的病情变得更不乐观了,需要住院。一开始,外婆死也不肯去医院,最后我们和她说外公在医院里等她,她这才妥协了。一路上她还不住地问我们,医院到了没,她要见外公。其实那时外公就坐在她的旁边。
到医院后,外婆渐渐喜欢上了吃橙子,并且只要外公喂她。我们还以为她认识外公了。谁知她说,”我就要他喂,他喂的样子像老头子。”
外婆得病后,嘴里总爱自说自话,讲一些她和外公以前的事情。说得累了,便无声地比划着不同的姿势;抬起,放下,直到没有力气再比划,她才在外公那怜爱的眼神中静静地睡去……
慢慢地,外婆有点认识外公了,她开始什么事都依赖外公,外公一会儿不在她就要喊他。她的脾气也好多了,当然只是对外公。外公说什么,外婆都能很认真地去听、去做,仿佛一个刚懂事的小孩。
外公80大寿,全家人说要好好庆祝一下,所以把外婆暂时从医院接回。面对那么多”不认识”的人,外婆显得很害怕。她不停地拽着外公的衣服,让外公赶客人们走。外公对她说,那是他的朋友,让她不要害怕,果然外婆就不响了,静静地坐着,吃着外公递来的橙子。
吃饭的时候,外婆不停地往自己的碗里夹莱,她面前的碟子已经堆得很高了,可还是不停地夹。然后,她把莱推到外公面前说:”老头子,我给你抢了好多,你赶紧吃,再不吃,别人就来抢了。”外公看看那个碟子,里面什么莱都有,杂乱无章,再看看外婆认真的脸庞,外公的眼里溢出了泪水。
最后,外婆还是离我们远去了。临别时,外婆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静静地望着坐在床边的外公,那眼中的不舍和温情让晚辈们都禁不住失声痛哭。病魔切断了外婆和世界所有的联系,让她遗忘了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人和事,惟一不能割断的是她和外公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不要欺负那个爱你的人
她爱过一个人,结果是她被那个人伤害得遍体鳞伤。伤,不是身体上的,而是来自己心灵。其实,要让一个女人心死,不用打她骂她,不理她就行了。寂寞、孤独,足以让一个心怀有爱的女人变疯狂,不仅心痛,而且心碎。
之所以这样,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她爱他,爱好就心甘情愿被他欺负,忍受他的谎言与欺骗,容忍他的自私与冷酷。直到有一天,他逼她离婚,她还苦苦哀求他不要离开。
不过,最终还是离了,他欺负她,早就成了习惯。她像一个心囚,明知他有外遇还坚守忠诚,而他对她的坚贞,仅仅报以声冷笑罢了。
长夜漫漫,无以忘忧。她上了网,认识了一个网名叫做牧云公子的人。牧云公子来自遥远的南方,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她被他的温柔情怀打动,最终爱上了他。就这样,一个北方女子,沉浸在南方帅哥的温情缱绻里,每天,她一上网,就看见娇艳的玫瑰,一朵一朵,绽放在眼前,每天,她一打开QQ就能收一他真挚的问候。他打来手机,诉说对她无限的卷恋。每隔三天,他就写一封情书给他。
她是他眼里的女神。虽然他的文章写得不错,可是他却认定她写得更好。虽然她相貌平平,他却总是赞扬她有气质,是才女,因为她的遭遇,他对她充满怜惜。爱情如海,她悠游其中,畅快而惬意。
人是健忘的动物。习惯了他对她的好,她便忘记了曾经有人那样欺负过她。她的脾气见长,说生气就生气。她说,牧云公子所有的事,你错了是你的错,我错了也是你的错。他就像娇宠孩子似的微笑着抗议:“天,那你也太霸道了。不过,谁让你是我心中的女王呢?”一边说,一边发来一朵朵的玫瑰,要她收下。
桂花飘香的季节,她专程去看他。他们紧紧相拥。因为爱,他迁就她所有嗜好,时刻小心,像贴身保姆一样照顾她。也因此,她愈发像公主一般刁蛮,想发火就发火,一不顺心就说分手。
他哄她、劝她、哀求她,不要分手,有话好说。他说绵绵情话给他听,逗她开心。
这使得她更加变本加厉,以后不仅总是闹分手,还动不动就关机。
他说,我一直打你手机。我知道你关机了,可我想你总有开机的时候。她感动得流泪了。同时,习惯性地,她把闹分手当成了游戏,常常乐此不疲地玩这个游戏。
终于有一天,她关机了几天机,开机以后,没有看到应该有的他发来的求和短信,也没有什么绵绵情话。自尊心让她不愿俯就,更不去质问他。可是爱在心头,她终于忍不住上网找他。她说,我想和你谈谈。他淡淡地应道,我很忙。此后,联系中断。她的心,陷入痛苦之中。曾经习惯与享受的温情,一旦失去了,简直令人绝望。她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有一天他终于说了实话。他说我已经不爱你了。我的爱人应该能够和我同甘共苦,而不是经常闹分手;我的爱人,应该对我温柔体贴,而不是高傲得不可一世。我想你以前一定是搞错了。我是在找爱人不是在找主人。
原来是这样!她的心,一瞬间沉入绝望的深渊。一切都不可挽回了。她哭了,她求,她诉说自己的爱。可是一切都没有用了。因为不懂珍惜,她错失了一份爱情。
静静的午夜,她想念他。她终于明白,之所以错失真爱,是因为她一直在欺负他。因为他爱她,非常爱她,所以她就尽情地欺负他。一如以往她的前夫欺负她一样。
她终于明白,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两个人,要相互尊重,爱才能够持久。可惜她白太晚了。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曾经那么爱她的人。在茫茫人海中与她擦肩而过,再没有了踪影。不要欺负那个爱你的人,她对自己说。如果今生再遇真情,相信她一定会格外珍惜,好好的爱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