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
忽然发现不知何时,我们,绝大多数成了这样的一类人。我们总以为自己看惯了世间百态,人心可畏。总认为自己看透了人情冷暖,悲苦炎凉。我们仰视那些社会的名流,羡慕高处命运的宠儿。于是我们哭叫,我们哀嚎。我们悲叹时代的不公,抱怨上天的偏爱。我们拼凑着各种的道听途说,惶惶而不可终日的谈论着,微博上那个水深火热的社会,看着新闻上的那个耸人听闻的中国。
可那些,终究只是我们的主观臆断。因为,当你细细搜寻时,你难道没有发现社会发展之下,我们生活之中,那一波一波浩荡袭来的正能量么?当你静下心来,回顾中国的过往,审读中国的现在,预测中国的未来时,你觉得你能真正看懂吗?即使你能看懂,那你知道当今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格局吗?你又历经过沧桑吗?那你有什么理由埋怨社会的黑暗,命运的不公。你又凭什么整日自言“看破红尘”?我承认,当今的中国社会,不是完美的,却也并非像舆论中那样可怕。稍微动脑的人,都不会相信那些舆论中“骇人而又不攻自破”的言论。而你,又凭什么去“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既然你对社会抱有极大不满,又凭什么对于社会的发展漠不关心,不试图去改变当下的格局,推动社会的发展,使它朝着你所希望的方向前进?!
中国是一个伟大而年轻的国家。她之所以伟大,原因在于,中国在复兴道路中,仅用了几十年就走了别的国家走了数百年才走完道路。而年轻,又在于她在复兴道路上,仅有几十年的历史,还没有将发展稳定下来。还有可能使社会动荡不安的因素在各个角落里残留潜伏,正准备掀起一场革命,蓄谋一场爆发。还有更多的挑战等着降临到这个年轻而富有生命力的国家。
现在的中国社会,的确存在个别引起人民群众不安的因素:道德的匮乏,人性的缺失,个别人的唯利是图。这些都使“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在群众当中,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诚然,当下的中国,尚未做到十全十美。社会道德存在缺失,国民素质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这也是国民存在麻木心理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被汽车撞倒的老人或孩子,围观的人,是选择扶,还是不扶?不扶心里还有所愧疚,扶了又怕伤者家属反咬一口,诬陷自己。于是,在认为自己“助人或许无好报”,内心纠结的时候,围观的人,选择了沉默。现在围观而保持沉默的人,与鲁迅先生在文章中所讲到的,中国革命者被处决时围观的中国人还不一样。那时候的中国人,还处于一种麻木不仁,黑白不辨,善恶美丑不分,尚未开化的原始人状态。而如今的围观者,心里什么都明白,中华文化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也并非不知不晓。他们之所以无动于衷,只是因为他们面对别人毫不关己的困难,出于内心对于社会风气的担忧与胆怯,有意的选择了假寐,选择了沉默。
但这些并不足以,也并不可以作为我们误解这个社会,误解这个年轻国家的理由。当下,电视新闻也好,微博舆论也罢。总是抓住一些社会中存在的不足,“人心的险恶”无限制的放大,渲染的极为可怖。而将生活中卷着浪花悄然来袭的正能量视而不见。郭德纲“家训”中对人心及社会险恶的描绘就足以体现这些传媒的威力及对人民百姓造成的极大影响。而这个重任,就传递到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身上。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以我们受到的良好教育,敢为天下先,敢于唤醒那些还在沉睡,还在假寐的人,并号召他们和我们一起去改变这个社会的风气。敢于让正能量得以传播,得以去感动,去温暖这个本不该这样寒冷的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填补道德的缺失。记得这样一句话:“年轻人是当今最软弱无力的,却也是最具潜力的。”没错,我们是时代新生的力量,是推动社会不断前进的,无比雄壮的后备军。所以,我们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是艰巨的,也是无比光荣的。
“我们的上一代,受战乱和贫困之苦,期望我们这一代温饱安定。我们这一代,温饱安定了,但是受权威统治之苦,期望下一代在没有恐惧,没有困境的自由环境中成长。”台湾女作家龙应台《新的“野火”,从哪里开始》中这样写到。没错,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与时代的不断变革,现在的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和平富足,可以无忧无虑成长的时代。而与此同时,中国以及世界的发展格局,却是我们这一代人很少去触碰了解,模糊且不大关注的抽象概念。我们当中,不乏有人认为,社会的发展,时代潮流的不断更迭,与我们无关。认为我们只是在变革的潮水中不断被推搡,不断被冲刷的,顺着潮水向前奔流而没有方向感的石子沙砾。而我想说的是,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她不断地在变化着,不断的成长着。而使她成长的接力棒,也注定将传到我们手上。我们享受着时代进步带来的好处,却也有责任尽我们最大努力,在改善社会风气,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从政治上也好,从经济上也罢。都需要我们为之不懈奋斗。而经济也不单单指的是金融,它还包括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与科学技术。政治和经济,是一个国家能否成功,能否自立于世界民族强林的重要衡量指标。作为时代的新生力量,中国命运的掌门人。面对这份使命,我们有什么理由对中国的发展漠不关心,有什么理由轻言放弃!时代给我们留下了改写历史,挑战自我的契机。给我们新生力量以最大的信任,尝试着去关心一下中国的发展局势,波诡云谲的世界进程吧,因为,中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的手上!
世界并非是不完美的,或是正处在一条缓慢通向完美的路上。不,它在每一个瞬间都是完美的。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不曾历经沧桑。所以,学会去爱这个世界吧!不在拿它与某个我所希望的臆想的世界相比,爱它,乐意从属于它。
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