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作文:读书的滋味
读书就像吃饭一样,酸甜苦辣咸,五味具全。再我不长的读书经历,我对读书有着不同凡响的体会。
读书有时是酸的,比如读到一些感人生动的故事,有一次,我在读《中国抗日英雄》这本书,当我翻到狼牙山五壮士的时候,我不由地开始读起来。故事讲述了抗日某营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掩护大部队转移英勇献身的故事。当我读完时,我的眼睛酸了,鼻子酸了,心也酸了,因为这篇故事再次衬托出了日寇的罪行和中华儿女宁死不屈的精神。所以说读书是酸的。
读书也是甜的,读了好书,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时,得到大家的赞扬,心里总是甜滋滋的。再小的时候,在爸爸的熏陶下,我慢慢变地爱读书了。到七八岁的时候,就能把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背下来,曾经在同学家长面前展示过,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被誉为“小博士”、“小问号”、“小作家”、“识字大王”……在同学面前怪有面子的。所以说读书是甜的。
有人也说读书是苦的,是因为在家长的强迫下才读书,失去了自由,我当然也有同感,家长知道错了不说给我们补偿心理阴影反而还强词夺理,哎!读书也是苦的。
读书还是辣的,有时读到一些名人读书故事的时候,心中不由得涌起一股热血沸腾的激情。所以说读书是辣的。
读书是咸的,比如读了那些不健康的书反而害了自己,就像盐一样,平淡无味,吃的多了反而对身体有害。记得小时侯,我对奥特曼可以说是爱不释手,一天就想的是奥特曼,就和同学们打打闹闹,模仿动作。一天天的,我渐渐长大了,反而对这些不感兴趣了,觉得很幼稚。既花费了金钱,又浪费了时间。所以说读书是咸的。
虽然读书无为具全,但是,我们要坚持回味酸味,保持甜味,将苦味和辣味筑成一个无坚不摧的信念。还要销毁咸味。这样才能成为一个21世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