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母亲作文】儿时的母亲
说到母亲,总不免想埋怨几句。
母亲从没给我扎过小辫,作为小女孩,我是多么羡慕长发啊。你看那高高的马尾松忽上忽下,充满活力;或编两根辫子垂在双肩,再扎条丝带或小手绢,多漂亮。而我呢,短短的头发像个小子。每次下决心留长发,但每次稍微长一点,两耳边的头发总是调皮地翘起翘起再翘起,凌乱不堪,一个标准的疯丫头。每逢这时,母亲便命令我:来,剪掉!于是我便乖乖地剪去那一头乱发。留长辫的愿望便在母亲的剪子中破灭了。
记忆中母亲从没给我做过新装,要么是穿姐姐们的旧衣服,要么是用她们的旧衣服再改动。不会我从小到大就没穿过新衣?即使过年也没穿过一次?现在想想应该不可能,但的确搜肠刮肚也记不得有一件什么新衣来。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和哥哥偷偷来到县城的叔叔家,婶子给我扯了一块红“的确良”,穿上新做的衣服不知兴奋了多久。
母亲总是很忙。忙到每次放学回家,我总是吃不上已经做好的饭,更别说像别的同学所说那样,到家饭已经盛好或放凉了。因此很想第一个到学校的愿望从没实现过。很多时候真羡慕那每次都能早到的女孩,更羡慕人家的妈妈,心想,人家真会照顾孩子,她要是我的妈妈该多好啊。记得有一天早上,作业多吧,我早自习后没有回家,等中午回去以后,母亲告诉我,你怎么早上没回来啊,我早就做好饭在等你呢,你却偏偏没回来。我十分惋惜,多难得的一次早饭啊,却白白错过了,于是深深后悔早上怎么就没回家呢。
母亲的茶饭不是很好。每天中午总是面条,粗粗的面条,稀稀的汤,再加上芝麻叶也总不那么柔和,吃得我讨厌坏了。中午放学回家,第一句话就是:“妈,啥饭?”生怕她回答出我最厌的饭名来。回答如果是,我就接着说:“我不吃。难吃死了!”于是我就拿一块馍管它凉热啃起来。我很喜欢婶婶做的面条,有时来到婶婶家,住在婶家的奶奶会问我:“娟,给你盛点饭?”十分想吃的我想到母亲严厉的目光,知道吃别人家东西不好,即使是婶婶家也不行。于是竭力克制住自己,把那个“不”字说出口,而很想吃的那个“吃”字留在嘴里,嚼来嚼去,很想让奶奶知道,我真的很想吃。可真的怕吃了妈打。
母亲应该不属于温柔型女性,因为她说话从没轻言细语。儿时的记忆中很少有她笑眯眯的模样。姐姐说,她小时候不听话,没少受母亲打骂。我倒不记得挨母亲的打,但愿望没满足的时候到不少。记得一个晚上,也是对于母亲最早的那次记忆,睡了一觉方便后,母亲便不让我和她睡一头了。我当然不干了,不仅是因为我讨厌另一头的小哥哥,更重要的是不能把腿自由自在地伸在母亲身上、肚子上,还不能摸母亲的奶头了。于是我就哭,迷迷糊糊地哭了一阵,竟然睡着了。后来跪在床上的我一个趔趄,醒了,又嗯嗯嘤嘤地哭了起来,结果母亲还不答应,无奈之下只好钻到床另一头睡了。醒后,我就想,母亲真是心狠,这么小的一件事竟然让我哭那么久,我讨厌她!还有一次,表姐来我家走亲戚,带来了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外甥女。谁知外甥女竟看中了我的沙包,非要不可。这可是我儿时的宝贝啊,说啥我也不给的,我就躲了起来。无奈之下,母亲赶紧又给外甥女做了一个。我一看,心里就不平衡了,凭什么她来一次就给她做新的啊,我也要新的。结果是母亲的一顿训斥:“看你刚才的样子,不知道人家是来走亲戚吗?没狠狠嚷你一顿就好,还想要!”我只好悻悻地离开了。
多次受批,少有温存,于是小脑瓜就想我要是抱养的孩子有多好,我就去找另一个妈,那个亲妈肯定疼我了。一次我就小心翼翼地问,我是捡来的吗?结果惹得在座的姐姐们哈哈大笑起来,看来我是亲生的了。我的心一沉,完了!于是我决定检验一下母亲到底亲不亲我。一天傍晚,我在院子里写完作业,"灵机一动”,想出了个好法子:我就趴在院子里的椅子上佯睡,看在厨房做饭的妈妈一会儿是否喊我吃饭。如果喊我,就说明喜欢我,否则,她就是不亲!结果还没等到妈妈喊我吃饭,我就趴在椅子上睡着了!后来不知过了多少日子才想起“考验”母亲的事来,我就问到:“妈,那天我是不是睡着了?你喊我吃饭了吗?”母亲说:“可不就是?吃饭时,发现你睡着了。喊你你也没醒,看你睡得那么香,就不喊你了。”于是我就认真地告诉她:“要是下次我再睡着,你一定要喊我起来吃饭!”母亲答应了。遗憾的是这次我又睡着了!第二天,我质问妈:“妈,昨晚你为啥没有喊我吃饭?”母亲埋怨我说:“你还让我喊?昨晚我把你喊醒了,你却恼哄哄地说:‘烦死人,瞌睡死了,喊我吃什么饭?我要睡觉!’接着你便又倒头睡去了。你说让我咋办?”我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只知道自己的计划是又一次失败了。
母亲不爱我?现在想来,真是傻。天下哪有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只不过母亲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再加上那年月,一家老小七八口的衣食住行,哪有机会容母亲好好歇息一下啊,更别说和风细雨式的倾心长谈了。现在我也身为人母,仅有的一个孩子都懒得搭理他,也终于能理解母亲一贯来的做法了。同时也很佩服母亲,辛苦的劳作换来那时我们在村子里不错的经济地位:在别人吃苞谷糁馍的时候,我们已经吃花卷馍了;当别人还在吃花卷时,我们已经是白面馒头了;当别的小朋友交不起学费的时候,我们姐妹拿着一张十元钞票去学校,引得别的学生说:“看,十块头!”……更要感谢母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了我很多——与人为善、坦荡做人、正直的品格、顽强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