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幕布,每一个剧目转换都由灯光掌控,明灭的舞台灯光制造出三亚千古情。舞台也不仅仅耸立于传统的方位,观众的后面、观众的脚下以及观众的头顶,都是舞台的延伸。这不,在一阵如泉水叮咚淌过耳际的音乐声中,两块透明塑料膜从观众席后面的天幕上,并行滑向只留下暗夜星光的舞台。两个古装少女衣袂飘飘,各自躺在一块塑料膜上,像精灵一样舞动着、游动着,透过塑料膜幻化出一个个优美的剪影造型,牵动无数如痴如醉的目光往上仰视,向日葵似的随着塑料膜移动。开放的情愫,典雅的舞姿,通过塑料膜的过滤,展现出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美。
高科技拓展表演空间,百米滑过就成海峡飞渡。戏剧的象征手法强烈,一根马鞭就是纵横驰骋,三两个人就是千军万马。高州太守冯宝带兵到了海南,平息当地部族的叛乱。文武双全的冼夫人作为平叛部队的灵魂,也陪同夫君飞跨琼州海峡。几艘在风波里颠簸的海船背景,实际上不能表达出征途凶险之万一。一群战士在舞台上挪腾翻滚,只是一点点象征了征战的辛苦和惨烈。
冼夫人是高凉郡人,即粤西南雷州半岛一带。当时山地俚僚(黎族)全住在山峒,一个峒是一个血源相近的氏族。落后的社会组织里诞生一个巾帼英雄,着实令人感到惊奇。峒人之间常为一棵树,一个水源,甚至一句开过头的玩笑话拔刀相搏,酿成死伤大片的惨剧。峒主为了掠夺土地和人口,彼此间更是征伐不休。冼夫人能成为几百个峒的精神领袖,进而成为梁、陈、隋三朝倚重的岭南柱石,足见其文韬武略超凡绝伦,威望高于蓝天白云。
洗夫人的哥哥是三十六峒的大峒主,野心比领地更大,能呑掉大山的所有山峦,能吞掉山峦上的所有峒。然而其实力却没有野心大,不能一口气吃掉无数对手,也就只能给高凉带来无穷的兵灾人祸。少女时代的冼夫人多次规劝哥哥,效果不显著。一次哥哥又出兵了,千百个战士脸上画着面具,拿着刀箭,唱着古老的战歌走上战场。冼夫人听到讯,赤手空拳出现在战场上,制止俚僚自相残杀。两边的战士都惊呆了,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即将血流成河的场地中央。一个少女屹立在峻峭山崖旁,壁上斜伸出的木棉树衬托着她那刚毅的脸盘,英雄花绽放在少女的发髻上,为她点缀出飒爽英姿。
哥哥因为她的执拗臣服了,战士因为她的勇气臣服了,百姓因为她的爱心臣服了。没有战争,没有征服,没有流血,峒人在冼夫人的人格魅力感召下,过上了和平安宁的日子。
舞台没有反映这些大陆时期的史实,而只反映冼夫人在海南岛的一幕。刚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冼夫人,就是一个胸怀大略的巾帼英雄。作为太守夫人,她随夫君来到海南文明史的发轫阶段,艰苦奋战、呕心沥血,为海南带来黎明的曙光。许多严酷的战斗转化成迷人的神话,创造地重现于舞台,给人以感官上的巨大冲击。她一生至少五次到过海南,前两次是夫唱妇随,平息峒人内斗、上书朝廷设置崖州,把孤悬海外的宝岛紧密地与大陆连在一起。丈夫冯宝过世后,又三次带兵过海平叛和视察,消灭了背叛南朝的广州刺史欧阳纥余部,为国家的统一立下大功。百越战士以其高昂的斗志、悲壮的死亡,拥抱着椰风摇曳的海南岛,冼夫人以其博大的爱心、胜利的信念,爱抚着南疆的一片沃土。这些展示到舞台,全都化为慷慨激越的音乐,震撼人心的舞蹈,尽情地地充溢着海南的夜空。
冼夫人不仅仅是高凉的冼夫人,也不仅仅是海南的冼夫人,她是岭南的冼夫人,她是中华民族的冼夫人。
在南北朝那个动荡的岁月里,冼夫人心胸开阔、不为岭表一带所局限,目光投向整个华夏大地,不愧为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智勇双全、谋略过人。侯景叛乱,冼夫人就以超人的智慧协助丈夫挫败了一起阴谋。广州都督萧勃起兵勤王,征召各地兵马。高州刺史李迁仕征调冯宝,丈夫是高凉太守,接到命令就想动身,冼夫人阻止他说:刺史无故不能召遣太守,李迁仕肯定想骗你去一同谋反。
冯宝怀疑夫人的话,冼夫人解释道:萧勃召李迁仕援助台城,李迁仕推病不去,却躲在家铸造兵器,聚集部曲。你去了肯定会被留作人质,用来胁迫你的部众。
果然被冼夫人料到了,几天后,李迁仕趁乱谋反,派遣主帅杜不虏率领军队侵入赣石。冯宝闻听后,急告夫人。夫人说:杜平虏是一员猛将,他带领军队侵入赣石,要沿途与陈霸先统帅的官兵作战,很可能不会生还。李迁仕在州里,也就没有什么大作为了。可你亲自去平叛,危险还是很大,应该智取。先派使者去迷惑他,低下架子送上厚礼,说冯宝得罪了刺史不敢出来,想派夫人去参拜。李迁仕听说只顾欢喜,肯定不予防备。这样我就带领千余人,步行挑着礼物,大声谈笑去州衙,突然袭击,贼人一定可以消灭。
冯宝听从夫人意见,表面上派人向李迁仕输诚。李迁仕正愁如何收服高凉,见此大喜过望。尤其看到冼夫人亲率部众挑着礼品,完全放弃了警惕。他喜笑颜开迎上去,冼夫人的人马忽然抽出兵器,杀了过来。李迁仕在亲兵的护卫下落荒而逃。冼夫人带兵追击,在赣石与长城侯陈霸先会师,回来时对冯宝说:“陈都督非常值得敬畏,非常得民心。我看这个人一定能够剿平贼人,你应该尽力帮助他。
陈霸先明达果断,为当时所推服,不久之后,取代梁朝,成为陈朝的开国皇帝。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冼夫人看人的目光精准,对时事的判断精准。谁说女人不如男?冼夫人一生的光辉业绩,足以给天下女人增光。无独有偶,在同一个时代,遥远的北朝也出现一个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与岭南的冼夫人遥相辉映,给大分裂时代的中国天空添上一抹暖色。
海南女人有种与生俱来的自豪感,她们认为海南的天空是由四个女人撑起来的。冼夫人、黄道婆、宋庆龄、宋美龄。冼夫人确实能够排在第一,深得海南各族人民的敬仰。全海南建有一百多座冼夫人庙,海口市新坡镇的冼太夫人庙规模最大。新坡冼太夫人庙,俗称梁沙婆庙,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年,是海南岛规模最大、参拜人数最多的冼庙,由明代进士、湖广巡抚提督军门梁云龙创建。周恩来视察海南时,曾指示当地官员修复,他赞扬道,冼夫人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当然,这些在舞台上不能表现出来。哪怕是再高精的科技,哪怕是再伟大的艺术表现力,也不能重复历史,而只能表达出一种历史精神。从法国进口价值几百万的塑料膜,也只能留下瞬间的美感。哪是舞台,哪是历史?难以分辨。
这时灯光投射的背景,是椰树枝上挂着的一弯冷月。笛声响起来了,携带着出征战士遥远的思念,那么悠扬,那么凄清。冼夫人踏着一地碎光,满带忧虑又饱含深情地喃喃自语:
孩子们想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