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几次莫日红,景色果真很美,且不说是流连忘返,倒真的也没有让我流连忘返的心情,旁人去的很多,就当是一次旅游也罢,就当是闲暇散心也好,但终归是耗掉了几个小时,不曾去过的地方还是留下了我帆布鞋底的波浪纹。
不管怎么说,每天早晨看到日出,也就看到了那比较宏伟的翠绿。
这里我要说的是我家西边偏北方向的大山,它显然是名不见经传的,而与我却有着不可割舍的情谊。
每年,这座神秘的大山我都是要走十几遭的,不是踏青采叶,也不是素描写生,只是我每次去我姥姥家都要走的必经之路,冬天积雪厚而结实,白皑皑的——这里可以引用小学课文里的一句话“在雪地上行走真的很洒脱,只要是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但通往山顶的路只有一条。
春夏的时候,这里长满了野花野草,树木也很茂盛,就真的和其他的山坡一个样子了。每当下起大雨的时候,这里就变得泥泞,一路上都是过于笨重的大马力汽车留下的车辙印,这使得我每次走,都要两边兼顾;或者是站在中间,但是有很多积水,有时又会跑到路边的草包上,好走是好走,只是得小心着随时都可能出现的蛇虫。盘山路蜿蜒曲折但是很快就伸向山顶,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叫大盘岭的缘故了。
秋天,这里倒是有一番风景,火红的枫叶被早晚严寒的清霜催熟了原本昨天可能还是翠绿的叶片,而今天就落到了这硬是人走出来的山区小道,每每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又见到了熟悉的乡间田野和做晌午饭的炊烟,我总有着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豪情壮志”,至少,这段路程也走了接近一半,我还需得等上一个半钟头坐上通往铁岭的客车,然后在走过一个大站在那停歇十分钟的空当下车。
要是为本文题目死磕到底的话,倒也真的还有一条路,就是从莫日红山脚下横插过去的一条柏油马路,相比较之下,这条路已经有了与发展与时俱进的平坦好走,冬季也是有专门的护路工打扫积雪,行驶的汽车倒也很多,渐渐埋没了这条曾经爱心觉罗·努尔哈赤都走过的路,这里还有一个关于“蛐蛐遵旨退北坡,从此不敢南坡叫”的神奇故事,在加上山顶有几座庙宇,也就更增加了它的神通性,每逢清明十五,可谓是香火供果飘香。有一种神圣,就有着一种信仰。
有时我会想,既然本来就有了这条路,为什么不把它好好地休整一番呢?最好也能铺上黑色平整的沥青,这样就使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了,要知道走那条路需要近四十公里的路程,而走这条路,至少可以减少半个小时的车程,从这条路走出去,也不再需费劲的绕到北三家而挑头向西去抚顺了。
而这也只是个梦想,也许是走的人太少,不值得耗费金钱去修吧。
难道这条路还能比架在金子上的铁路的养护和修缮还要金贵吗,一路打通,全乡受益吗不是?
早就听说,清原要建设花园城市、生态城市、旅游城市,莫日红山的开发指日可待,但是没有哪一点开发是能脱离金钱的所谓铜臭味的,也没有一个发展是不拿环境做为多多少少牺牲的,但这是发展所必需,文明所必要,经济搞上去才是硬道理,要发展,我们虽不以环境的牺牲为代价,但是有利的资源,合理的运用是可行的,没有哪家企业是一点都没有污染的,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排放,让清原更加美丽。做到“日本”,我们还需要时间和更好的策略。现在我们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创建一个地区生产总值的“神话”,那么我们这个生态大县,才不徒有虚名,才是实际有意义的!!
崎岖的路,不怕走,怕的是你不走,发展是不能老站在原地的,你要跨越性地迈出一大步,这一步要攻坚克难,要艰忠值守,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稳步进取,唯有不段改变方能符合实际,今天的我们离着伟大复兴不远了!!
建设美丽清原,需要全县人民的努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付出宝贵的力量和智慧,还需提高个人道德修养,为清原的发展出谋划策。我们就要仿佛是在走一个阳关要道,就像建造一栋高层大楼,不能有一厘米的误差,发展没有后悔药,成功就一次,如果破坏了原有生态,而取得的经济效益,那将是背离人民和祖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