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受爸爸的影响,我经常会看一些爱国题材的电影,譬如《南征北战》、《太行山下》,所以对抗战题材的电影,我一直都很热爱。《地道战》给我的感觉没有那么那么暴力血腥,相反,在一些情节里会带给大家会心一笑。我感觉那个年代的电影经的住时间的考验,那时人们拍的这类电影好似带着万分激情,即使时间已经过了半个世纪,再把这部电影放到同学们的眼前,依然可以像看一部新片一样沉浸其中,所以我无论如何都要支持这些经典,也许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魅力。
不得不赞叹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的智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镜头的转换, 是用横截的镜头捕捉战士挖地道的情景,觉得导演做的很出彩,还有就是在敌人进村之后,战士们通过土电话喊,"你们各自为战",看到这段,真的是很能有共鸣。记得好像小学课本里就有篇课文叫地道战,一直被老师和同学们所津津乐道。看着日本鬼子陷入了苦战之中无法逃脱,有的战士心中窃喜,我想,这也许就是革命的乐观主义吧,群众的智慧在地道战里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当看到电影中的百姓们那么英勇的对抗敌人,在面对自己的生死和国家民族的利益抉择时,他们选择对国家的无条件奉献,我被深深的感动了,这才是名族大义啊。这部电影像是历史的缩影,是一个民族在崛起时的伟大的抗争。在地道战的抗争中,战士们顽强拼搏,看着百姓们从容地面对着毒气战,机警的面对鬼子的花招,逐一破解,我的内心又再一次油然而生对中华民族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看完影片,我深深赞叹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也为曾经中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感到悲伤。这段历史教训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著名思想家梁启超曾说,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我们作为中国新世纪的大学生,更应该铭记历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走在世界的前端,不再让战火硝烟燃烧在我们的祖国大地上,变得繁荣富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