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家里对郝旭龙要求较为严格,所以他一直做事情都很认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中也懂得勤俭节约,从不浪费。
在学习中,他对自己的学习用品和书本非常爱惜,每当发下新书他总是第一时间包好自己的书皮和本皮。从不在课本上面乱涂乱画,直到学期末,他的课本总能保管的十分完好。而且用过的书皮和本皮会继续留着下学期再用。用完的作业本他都存放好,因为翻过来背面还可以当练习本用。记得一年级上半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妈妈给他整理书本和用完的作业本。妈妈看到好多作业本都用完了,就连同一些旧书都收拾好放到了仓库。郝旭龙发现后,就自己把用过的作业本都找出来,让爸爸帮他订到了一起,用来做练习本,平时练写字或列算式都可以用。
在生活中,他平时穿衣服也从不攀比,买衣服也不会去挑那些名牌,觉得大方朴素一点就很好。平时也不乱花钱,懂得节约粮食。自从看到电视上提倡"光盘"行动后,他更是知道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每次吃饭都会将食物全部吃掉,不浪费一粒米,一棵菜,而且挑食、偏食现象也明显减少了。有一次到郝旭龙姑姑家吃饭,吃到最后他很认真地把碗里的米"清理"的一粒不剩,姑姑看到他这么可爱,一个劲的夸他懂事。爷爷就一直教导他从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习惯。
在平时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勤俭节约。节约是一种品德,只有做到节约,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