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平安家庭示范户事迹2
为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稳定和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现将我社区居民李学文同志一家的先进事迹介绍如下:
李学文同志一家共五口人,在社会上遵纪守法,明辨是非,依法维权。全家成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崇尚科学,远离“黄、赌、毒”,从不参加邪教迷信活动。勤俭持家,健康生活,自立自强。
该人自从退休后担任居民组组长、社区计划生育协会会员、调解委员等职务。他把退休后的余热,全部投到社区为人民服务中来,每天工作忙忙碌碌,心系全组居民,全身投入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做对群众有益的工作上去。
李学文和他老伴王清莲(在三小学校退休)他们两人虽说年过半百,但是精力充沛,经常到居民住户了解情况,发现谁家有困难主动帮助解决,送衣服,送物品。在“非典”、“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期间他老俩口把全组居民各家各户统一登记造册,十户联保,外地来的亲属、在外地念书回来的学生全部到他家登记。他每天用电话同社区委主任反映情况,在全组73户居民中,他制定了一个“联保图”贴在墙上,能够一目了然看到整个三十二组73户居民的情况、户主姓名、工作单位、家中人口、常来串门的亲属、是否有孩子在外地念书等。全组的事情都在他老俩口的心里装着,尤其是在“手足口”病高发期,他自己拿钱买药到各户去消毒。有的白天上班锁门,他就晚上或早上去各户消毒,有小孩家每天消毒三次,并告诉邻居发现孩子有发烧出现异常反应及时告诉他。邻居都很感动。
李学文家庭成员坦诚相待,相互信任和关爱。尊老爱幼,无家庭暴力。邻里之间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团结和睦。
一次居民组内两家吵架发生口角,别人都看热闹,可李学文知道后马上去调解。有的居民两家动手打架,他不怕挨打上前制止,杜绝了一场事故的发生。事后打架的两人都到家感谢他,可他说;“这算不了什么,今后邻里搞好团结,都互相谅解就行了,我们现在是和谐社会。”在他负责组长后,居民吵架到派出所的人少了,全居民组团结和睦。
李学文家庭自我防范意识强,从没发生过火灾,被盗,确保了自身及家庭安全。他家里总是干干净净,布置的有条有理。夏天小院里鸟语花香,景气喜人。凡是路过他家门前的人都停下脚步看一看才走。院里总是美化,绿化。他每天早上三,四点起来把门前打扫一次,种花,修路。过去是脏、乱、差的一条路,如今是卫生緑化干净的文明街,群众都称赞他是业余清扫员。
他们家庭在社区里无违纪违法、侵占集体和邻居地权场权现象,在这次我县平房改造动迁中左邻右舍都搞土建、接房子。可是他家没动一草一木。有的人说:“你看人家这才是遵纪守法呢?”
李学文深知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国家始终重视计划生育这项工作。他每天都在察看本组居民、外来的人口是否有超生现象。去年有一次居民组内一外来流动人员是超生,他调查完后及时汇报给社区领导。社区委员做通了孕妇的思想工作,及时避免了一项计划外生育现象的发生。
李学文、王清莲这一家,左邻右舍对他们的评价都很高,谁家有大事小情都找他们帮助解决,如:自来水龙头坏了、暖气不热了、邻居闹不合等生活琐事,只要他老俩口知道都能帮助圆满处理好。
他们家中老少三代,虽然生活过得不算富裕,但非常和睦,处处都能为他人做榜样,深受社区领导同志们好评和居民的拥护。李学文处处都能以身作则,不愧为 “平安家庭”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