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温暖作文_家庭的阶段作文
就像人们都承认的,人生不容易,哪能没有沟沟坎坎,但是每一个阶段也都有不同的温情和美好。一个家庭来说,也是如此吧。
近期感触,让我想到,家庭也是有阶段的。
第一阶段是刚组成的家庭,我称为黄金时代。小两口,浓情蜜意,你侬我侬,有了小宝贝更是爱情结了硕果,全天下最好的营养要供着宝贝,全天下最浓的父母之爱要捧在手上给我的麟儿,那种喜悦,人生不经历真是大的损失。应该说,知道小孩子去上幼儿园之前,小家庭都幸福满满地处于黄金时代。
添子添丁自是值得庆贺,但是更考验家庭的是养育孩子。好吧,新成员出生的喜悦慢慢变成期待孩子的成龙成凤,那种起跑线上的焦虑啊,不为人父母怎能与天下父母交流?从呀呀学语就盼我儿将来出类拔萃,成龙成凤,再多的辛苦也当作甜蜜承受,再脏再累的家务和工作,也当是为人父母的本分。好吧,这一股劲儿鼓着,在每一个晨昏风雨阳光昏暗冷冰火热……的日子里,无论白日清醒还是梦中迷糊,让当了爹和妈的年轻父母,一鼓作气儿,把我儿培养成某某大学的高材生,宛如在四邻八舍亲朋好友中间发射出一颗人造卫星,群星失色唯我儿灿烂!二十年的付出都值得欣慰呀!这真是一段银光闪闪的白银时代!
第三阶段,我称为青铜时代。自从我儿18岁成人,或者进了大学,或者有了男友或者女友——每个家庭进入青铜时代的时间前后不一,有早有晚,早早晚晚都得进入这个阶段。昔日与老爸老妈勾肩搭背亲密无间的爱女爱子,忽然变得与父母十分生份,有话不跟你说,跟老师说,跟同学说,或者跟同学的同学说,就是不跟你说。就像龙应台的《背影》中所说,他们永远用后背告诉你:“不用追”。这个时代的而家庭,尤其是母亲,特别容易陷入孤立无援,内心的空虚和孤单难以言表,而且,不敢告诉别人,不敢揭发儿女们的冷漠和抽离,如鸟妈妈空巢,等啊等啊,或许他们在外没有钱了,受了委屈了,需要父母帮忙时会主动联系你,偶尔也或许给你撒一把娇,你以为从前的爱回来了,从前的小儿女胸前依偎的感觉回来了。不要做梦啦,他们转身说“byby”,然后出门、挂电话,再不回头。你还想再交代点什么吃喝拉撒像小时候那么关心的内容,好的也许会得到回复:“别啰嗦别啰嗦!”不好彩的就是进入茫茫宇宙,无声无息,你想遥控?无信号!或者在某一个你意想不到的时候,他会冒个花出来,但是你抓不住,他会很快又消失的。你要关心,就关心他在的那个城市、那个地区、那片天空和大地吧!不过还好,这是青铜时代的前期,后期你作为父母,要为这个时代举行一个大典:儿女的婚事大典!有钱的父母,买好房,准备好银行卡。没钱的父母,准备好没钱可能会得到的下场:在儿女面前低眉顺眼,不敢高声语,恐惊欲婚人。做父母的没有为孩子攒下足够的银子,罪过呀!经过一年半载或者三月两月的马不停蹄,深深浅浅的内心熬煎,终于,我儿结婚了!你是属于那一种父母吗?会在儿子的婚礼上,当他们笑语盈盈要给你三拜九叩的时候,你忽然再也控制不住,要泪流满面?本该欢天喜地的场合,作为父母的你,为什么要流泪?你是庆幸啊,我儿终于要结成正果了!
第四阶段我称为黑铁时代。我的儿,终于要为人父母了!他们有了自己的心头肉,他们也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喜悦!可是啊可是,为什么他们还是像青铜时代那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呢?对着自己的粉嫩的宝贝疙瘩满脸展开融不化的浓情蜜意,可是转脸瞬间,对着自己的父母却是冷若冰霜?那种“父母亏欠了我的”表情已经很多年了,成为一种标签,让父母——现在的奶奶爷爷,永远不得释怀!即使你已经拿出全部,你已经为了他们的房子、婚礼负债累累,可是他们还是觉得你做的不够好,给的不够多,永远不是个合格的父母。这种负罪感或许能压垮一些父母,从此郁郁不欢,身体会得大病,或许六十不过人就告别世界了,也不再留恋家庭的下一阶段了。有的父母,或许还保留着年轻时的气势和威严,不甘于这样在儿女面前负罪生活,于是和儿女决裂,分离,各人过各人的,有仇恨分开仇,眼不见为净。这种情况虽然也受着被儿女抛弃的心灵腐蚀,总的来说还保留着一部分尊严——还没有到行将朽木那一天,不要受制于人的活着。可是啊可是,大多数的父母,还是乖乖地进入了这个黑铁时代:为自己儿女继续付出——给他们带孩子。这本是享受天伦之乐的一个阶段,也可以享受含饴弄孙。但是多少次,我在我家楼底下看到,坐在联椅上哭泣的母亲。她们是离开了自己的家,来到儿女家里看孩子的,按说应该一家人温暖和乐,健康幸福,可是很多母亲过得满腔痛苦,恨不得立刻走人与儿女家一刀两断。比如说吃饭,已然与儿女口味不同。父母还是习惯旧日几十年的习惯,糙粮面食,儿女却已经习惯西餐牛扒奶油蛋糕;比如说卫生,父母还是喜欢老家习惯,地上不见草叶子半点哪来了的脏气?儿女却说空气中都是灰霾呀满地都是灰尘吗?或许爸妈老眼昏花真的看不见这些“脏”东西了,但是也或者父母懒散,还是愿意保留原来不卫生的习惯?比如孩子的穿衣服,父母说天太冷,要穿厚棉袄,儿子媳妇说广州天气哪有那么冷,就一件厚外套可以了!可是过不了三天,小孩子拉肚子、发烧、住医院,当婆婆的,还不是心疼孙子害怕儿子媳妇,只有偷偷叹气偷偷流泪的份儿??况且,孩子也会看大人脸色。自己父母对爷爷奶奶态度冷淡,小孩子也会学着说爷爷奶奶:这是我家,你走吧!你回你家去吧!诸如此类,哪一样不让父母心碎万段?可是也不能回老家呀?就这一个孩子,他需要你帮忙看孩子,你要走了,这辈子的父母儿女情分全没了!到自己老了,还不是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忍着过吧。要不,就儿女分家,父母单过。一个新的儿女的黄金家庭诞生了,充满欢声笑语,生命活力四射的欢愉。自己曾经的家庭进入二人黑铁时代。
如果过得好,忍得好,黑铁时代延长一些年,这家庭也还是有华丽的外表,看相不错的。
但是,中国的父母,哪些不是想着养儿防老?即使自己有工作有收入的父母,也还是担心自己老了没人照顾。这是中国父母的软肋。很多儿女不待见自己父母,也难排除父母非他们不可这种要挟心理。不是吗?假如老了不用依靠他们,他们是不是还会这样动不动就摔脸子伤父母?即使把《弟子规》摆满家庭的每
一个角落,对父母的恭敬之心也难以进入他们的内心。技术、物质、肉体享受,确实胜过父母的千言万语,躬身劳作。洗碗,擦地,搞卫生,进菜市场买菜,灶上的洗刷烹调,毕恭毕敬端上饭桌,准备博儿子媳妇孙子孙女开颜一笑……
年复一年,孙子孙女长大了,自己真的老了。需要人照顾了,于是进入人生最后一个阶段:矿渣时代。像一块矿石,里面的而有色金属已经被分解、提取完了,现在就剩一堆矿渣——废物。可不是吗?有人骂老年人就用这个词。如果这时期外形没散,神也没散,那也还值得恭喜——还能自理。假如神没散形散了,内心不甘,可是老马已经倒下,人生所有的痛苦莫过于此吧!年轻时穷不算穷,年老时穷才算穷。年老身子弱也是一种穷吧,命穷。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说的就是这种不愿意软弱求人,却非得别人照顾伺候自己吧。孔子都说了,“孝顺”二字孝容易,“顺难”,“色难”。可不是慈眉善目的老人,是有多少智慧啊!与儿女横眉立目,那是跟自己过不去啊!我以为,矿渣时代最难过的就是“形散神不散”。儿女脸色委实难面对啊。尤其卧病在床,常常思念儿女幼时黄金家庭的温暖愉悦,捧在手上、含在口里,心心念念,每时每刻亲不够的儿女,而今却天天见不到或者见到了也是悔不当初,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境界呢?!还有另外两种情况,“形散神也散”、“神散形没散”,就是说身体不行了意识也不行了,失忆、神经出了问题,这种没有痛苦,面对什么都一样。另外是身体还可以但是意识已经没有了,自我不存在了,一具没有了灵魂意识的躯体,得到善待和得到亏待都没有感觉,那也是老年家庭幸福一种啊!只是,亲者痛者是难以忍受的,老年人个人并不难过。人生至此,一抔净土作花肥。
当然最好的是黄金时代的家庭。人生乐趣家庭温暖很多都在这一阶段了。要不怎么说童年时期会影响人一生呢。
白银时代也好啊!眼看自己的后代茁壮成长,那种成就感,社会上的成功感,在人类世界的荣誉感,什么也比不上啊!
青铜时代,甘做绿叶护红花,也不错的呀!只是你的付出默默无闻,得不到回报,还可能得到误会,那种压抑和痛苦渐次翻滚在你如站油锅的煎熬中,要抗住,后面还会有欢乐!
黑铁时代一般来说不好过。但是隔代亲啊!为什么隔代亲呢?因为自己下面这一带不跟自己亲了,再下一代还小,还不能躲避爷爷奶奶的疼爱。有人接受自己的爱就是幸福啊!
矿渣时代呢,遇上夕阳红也还会发光发热啊!就算是提款机,也不一定完全提光你的储蓄嘛!老了说不定也有用处,要不怎么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呢!老了就像一棵大树,开过花,结过果,落了叶子,枯了树干,但是还有根在啊!这根的存在就是给儿女留下了归宿感,不论他们承不承认,他们都是从这棵大树发散枝叶,独木成林的。这是老年人的无用之用吧。
每个阶段都是值得坚持。人生还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