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人们说:扁豆的藤蔓是逆时针方向在树上缠绕攀爬的。这是真的吗?我决定自己观察观察。
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在院子的墙根下种上了一些扁豆种子。几天以后,在潮湿松软的泥土里,扁豆苗一棵一棵的钻了出来。当豆苗长到一定长度的时候,我找来了一些小竹竿插在泥土里,为它们的攀爬做好准备。我还特意把几棵藤蔓按顺时针方向固定在竹竿上。第二天天刚亮,我就急急忙忙的起了床,跑去看实验的结果。真的很奇怪,我明明是把扁豆的藤蔓固定在竹竿的右侧的,它怎么悄悄地转到左侧了呢?。它是怎么从右边转到左边的呢?我决心看个究竟。
又是一个星期天。我又把一棵扁豆蔓向右方向缠绕到竹竿上,并在竹竿上用红色墨水做了个记号。我拿了一个小凳子坐在旁边,一边看书,一边观察豆蔓。一个小时过去了,扁豆蔓的顶部离开了记号,开始向左边偏移。两个小时过去了,扁豆的顶部顺着左方向偏移到了竹竿记号的另一面。在整整一个上午的观察中,我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经过一段时间,扁豆的藤蔓就会微微地抖动一下。我明白:这是藤蔓在展示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地在拉长自己啊。傍晚,当我再次去看扁豆藤蔓的时候,发现扁豆的藤蔓已经环绕着竹竿完成了一圈多的缠绕。
我终于相信扁豆藤蔓是围绕着竹竿做逆时针缠绕攀爬的。
可是,扁豆藤蔓为什么要这样攀爬呢?通过网上资料查找,我知道了大部分的藤类植物都有它们固定的缠绕方向,这是它们各自的祖先遗传下来的本能。远在亿万年以前,有两种攀援植物的始祖,一种生长在南半球,一种生长在北半球。为了获得更多的阳光和空间,使其生长发育得更好,它们的茎部顶端就随时朝向东升西落的太阳。这样,生长在南半球植物的茎就向右旋转,生长在北半球植物的茎则向左旋转。经过漫长的适应、进化过程,它们便逐步形成了各自旋转缠绕的固定的方向。后来,它们虽然被移植到世界不同的地理位置,但其旋转缠绕的方向特性却被遗传下来而固定不变。
啊!自然界真是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