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话,很激动,可惜这个讲台太高,挡住了我,我担心以后拍出来的照片会不会只有半张脸,因此我请求摄影师能不能爬高一点再拍照。
从这个角度讲,人还是长得高一点,帅一点,或者漂亮一点要好,那样照片拍出来不但自己有看的勇气,也有让别人看的信心。但我们这些矮人不能因此妄自菲薄,因为我们通过不断的努力也一样可以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在自己的人生中我们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不是说帅的,漂亮的一定会演戏,也不是说像我一样的就一定只能烧锅炉,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如果家庭主妇们每天打开电视看到的都是潘长江和我,我想我最后肯定会因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而坐牢,道理很简单,家庭主妇因为我不看电视了,TCL王牌、海信、海尔肯定就要关门,或者关半边门。所以演戏的还是要帅哥、靓女,这也是规律。但当老师就未必是帅哥、靓女好,帅哥、靓女往这讲台一站和我往这一站区别是很大的,帅哥、靓女讲完了问你一问题,你一站起来边流口水边说,对不起,只顾着看人了,什么也没听见。我往这一站,大家眼睛都不用抬,撑着两只耳朵只听声音,记忆力不好同学还不忘了写笔记。
这就是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特点的人适合做不同的事。我们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地去从众。有人就问啊,我们不断努力的目的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了找到更好的东西。但什么是更好的东西呢?适合自己的才是更好的。任何不适合自己的东西都不能称之为好东西,刘德华穿什么古装都是侠客,我穿什么古装你都说我是小二,说我是小二还是好的,甚至有人会说看你贼眉鼠眼的,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不能埋怨这世界以貌取人,社会发展有他自身的规律,在我们还没有实现共产主义的时候,我们无法要求每一个人都像雷锋一样高尚,也不是他们和我有什么深仇大恨,只是文化是这样。
大家都要把心态调整好,如果大家觉得有困难,我给大家提供一个建议,去白鹤公墓看看。前些天我有幸去湖南民族学院上班,很多人特别羡慕,觉得我这辈子都解决了吃饭问题。他们不清楚我和民院其实没关系,但这些话不能讲,我也没想过要讲,他们如何看无所谓,关键是我自己怎么看。我不喜欢民院,因为离家太远,我没有车,所以民院并不适合我,所以对我来说就不是好东西。民院也没有老师住的房子,可怜的一栋青年老师廉租房建在山顶上,我有幸和徐题住了一间,在六楼。房子的窗户后面是另一座小山,打开窗户正对着的是三座坟,坟挺豪华的,我和徐题说看来咱俩运气不错,碰见几个大户人家。
每天晚上睡觉前,徐题看一眼外面的坟说,我要像外面那几户一样睡得香;每天早晨起来后,我都先看一眼窗外的坟说,我很幸运还没有住进去。所以我说如果你心态现在还不好,就去白鹤公墓看看,在那里你应该能够找到自己的幸福,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如果你失败了,你就不要回来了,直接在那找个亲戚住下。
我还是接着说我窗外的坟,我后来在办公室和同事们说起坟的时候,小林哥说那坟是他老婆大伯的。徐题说怎么这么巧,真找着亲戚了。晚上闲得无聊的时候徐题问我有什么事可以做,我说读书。徐题说读给谁听啊,我说读给大伯听吧。我们来一趟不容易,不会诵经,就读书权当超度得了。每天晚上读书就成了徐题的必修功课,每次读半个小时,读完之后说一声“大伯,晚安”,然后睡了,果然睡眠质量高了很多。
我在这里不是和大家谈封建迷信,我是说心灵,我们活人只有面对逝者的时候才明白自己是幸福的,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这个世界一定为我们每个人都安排好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之所以没有直接告诉我们,是因为让我们自己找我们的人生会更加精彩。
等下我讲完了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记得鼓掌,你们的掌声是我下次再来讲的动力。谢谢大家,可以鼓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