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一生就像不断地砌墙,砌得越高,离生命最终的美丽越近。聪明的人懂得自己垒高自己,让生命变得出类拔萃。一个皮革商喜欢钓鱼,他经常去的地方是纽芬兰渔场。可是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皮革商来到了这个渔场的时候。海面上已经结冰了,皮革商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在结冰的海上凿了个洞,然后开始钓鱼。他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钓的鱼一放到冰上很快就冻得硬邦邦的了,而且只要冰不融化,鱼过个三五天也不变味。难道食物结了冰就可以保鲜?于是他做了一些关于这方面的实验,最终他成功的发现了这个原理。他就是世界上第一代冰箱的发明者—美国人巴尔卡。巴尔卡是懂得怎样垒高自己的人,巴尔卡的垒高表现在他具备一种发现的目光,表现在他具有一种过人的毅力。假如他只是一个纯粹的渔夫,那么也不会制照出对我们作用广泛的冰箱。假如巴尔卡当时没有凿冰的话,他也不会有这方面的成就。所以收获是播种的孪生兄弟,巴尔卡经过奋斗,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一个人垒高自己有多种方法,你是一个懦弱的人,让咱自己变的坚强是一种垒高;你是一个独立的人,使自己学会仅是一种垒高;你是一个浮躁的人,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完成一件事就是垒高。人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高的地位,也不在于你获得多少金钱,而在于垒高自己,实现生命的本质超越,精神的生命像物质的生命一样。时刻需要保鲜氧气,垒高自己就是最好的氧气之一。
追求是人生积极的生存态度;有追求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追求就是不断垒高自己。正如高尔基所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美格拉底的同乡,也是同学。他们的爱好基本一致,都喜欢读书,喜欢研究哲学。但有所不同的是,美格拉底一本接一本地出书,而苏格拉底却一本书也没有出。美格拉底不禁有些飘飘然,每次见到苏格拉底都摆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样子。苏格拉底的学生实在看不过去,对苏格拉底说:“您为什么不出书呢,您的学问比他丰富多了?”苏格拉底说:“我们追求的不一样,他追求的是书的数量,只安于此本分,可我所追求的是耐人寻味的真理,真理是一种无边界,它需要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垒高自己,用足够的墙块来筑起足以防御的城墙存放真理。”时间就像一把淘金的筛子。许多年以后,苏格拉底所研究的真理仍被人们不断探索着而美格拉底的书却一本也没有流传下来。
安于本分,不求进取,就不可能垒高自己,不可能迈向更高的目标。无论是谁都应该相信“世界上没有越不过的高峰,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只有垒高自己,有所追求,才能知道大树的挺拔,长江的伟岸,大海的浩瀚……
有人认为有了理想和奋斗,成功就要到来,就可以去追求财富和名望,但我却认为不应只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而应有科学、崇高的理想。
古往今来,许多着名的人他们都因理想而奋斗着,他们为了追求更高的目标而努力。
诺贝尔在4年的时间里,进行了400次试验,发生了好几次惊险的爆炸事件。有一次,整个实验室都炸飞了,诺贝尔的弟弟和其他四位助手当场炸死,诺贝尔的父亲因为伤心、惊吓而半身瘫痪,诺贝尔当时没在场捡了一条命。许多人都劝他放弃,可他却说:“创造新事物哪有不冒险的,我不怕。”他的邻居也因为害怕向政府提出见意。但他却把试验搬到了一条船上。最后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