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千年一叹》读后感_稀世的伟大——《千年一叹》读后感
随着秋雨先生的笔触踏访过南亚、中东和北非的那些一度陨落的古迹,我不禁担忧起了自己的祖国。我在心里默叹:世纪轮回,无数沧桑巨变之后。我们美丽祖国又会以怎样的面貌存在于世人面前。
秋雨先生用独属于旅途中的的质朴文风,传递给我们多少对古迹的赞赏。他们一行踏过了慵懒的希腊,被“封存”的埃及,年老的以色列、巴勒斯坦,难忘的约旦,悲怆的伊拉克,独特的伊朗,无奈的巴基斯坦,忧心忡忡的印度,最终来到了万仞银亮的尼泊尔——神圣的喜马拉雅脚下,整理一路的感受。这漫长的一程只是说起来轻松,但若没有像秋雨先生一样的胆识和气魄,谁也不可能走完这危机四伏又苦中带甜的寻访之路,在文明长河中聆听世界历史的声音。
这本书的编写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因为所有的写作都要在旅途中完成,所以写作环境便充满了不确定性。可以说,秋雨先生完成这本书不仅是充满艰难的,而且更是伟大的。
秋雨先生的《千年一叹》为世人展示了那些泯灭的并且曾经极度辉煌的古代文化,篡权、人性的贪婪或者是天灾,使它们险些付之一炬,而全世界唯有秋雨先生不畏艰难去追寻这些历史文化的源头,使我不禁心生敬仰。
秋雨先生的如同卢梭——“只能行走,不行走时就无法思考。”虽然我明白这种态度似乎有些偏颇,甚至近乎于痴迷与疯狂,但不能认为这种态度是错误的。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秋雨先生选择了“行万里路”,我现在没有机会效仿秋雨先生,所以我只得“读万卷书”。读秋雨先生的书,在书中随他一起纵观千年辉煌的历史长河。
我随他一起“地贴地”地穿越了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这些目前世界上仍然极度危险的地段,秋雨先生遇到了数不尽的危急情况,也有无数的艰难险阻,但都一一被他和他的团队化险为夷。而秋雨先生这危险之行的目的便是去探访那些正濒临泯灭的、曾兴盛一时的古老文化,从辉煌的希腊“轴心时代”到”趾高气扬”的“童话王国”巴比伦,最后到万仞银亮的喜马拉雅结束旅途。一路走来,我不但欣赏了无数辉煌雄伟的古代遗址,更为那极度现代化的古威尼斯小岛所叹服,而且也不会忘记那“让我流泪不止的所在”——犹太儿童纪念馆,还有那曽威震上海滩的杜月笙的女婿“隐居”约旦开的中华餐厅。这一路走来我因为秋雨先生收获了太多太多。
人类创造了无数文明,而又毁灭了多少?直到今天,中东地区仍硝烟弥漫。自视伟大的人类啊,一边呼吁保护文明遗址,一边却用战争和一张张无情的收买、扩建合同毁灭它。表面上的文明实质不堪一击,“文明高度发达”却遭世人唾弃。不要用各种借口毁坏历史遗迹,去用科学的方法抢救、保护祖先留给我们的、不可复生的宝贵财富吧。
千年走一回,却有阵叹息传来。轻轻的,缓缓的,从那遥远的爱琴海面传来,从法老的金字塔中传来,从那两河流域茂密的芦苇丛中传来,也从那恒河畔边传来。是谁?是谁的悲叹?哲人,法老,佛祖?亦或是他们的民族与灵魂?当辉煌已成了寂寞,当神庙已经破残,当人们已经开始了遗忘,那阵叹息也只成了无奈。
历史,究竟是何物?它究竟能影响多少?我一时间理不清头绪,也无法理清。的确,历史已经成了历史,它以文字,画卷的样子悄然流逝,已经过去了,而且永不回头。但是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程。如果没有了历史,我们就像是哑巴,无从诉说;如果没有了历史,我们就像是一阵风,没有始没有末,没有了目的没有了方向。历史是家,是广阔天地里的一座朴素坚硬的石头房。没有修饰,没有点缀,是我们远航时挂念的故都,是流浪天涯浪子的根。
终有一天,我会俯瞰整个中原大地。任凭凛冽的风穿透我的单薄灵魂,让我倾听这神州大地的呼声,让我触摸这个古国苍老的灵魂。终有一天,我会伫立在咆哮的黄河旁。任凭飞溅的黄河水沾湿我的衣脚,让我同这个民族一起流泪,让我感受奔流不息历史长河。历史与山河同在,千年不倒,每每想起,总会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沧桑感。多少个王朝,多少个轮回,反反复复,滚滚而来。面对历史的潮流,我一时间竟手足无措。
生在中国,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幸事。我能书写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字,我能用流传了千百年的语言交谈,我走的每一步都有祖先的足迹,我为之自豪。或许身为中国人的生活并不富裕,面对赤贫的山村我依然无力,但是仍为我是炎黄子孙而感到荣幸。余秋雨先生说过中华民族不是劣等民族。是的,我们在前进中,或许应该重新反省一下作为大民族应有的态度。不是自傲,不是谦卑。而是不卑不亢的保有我们的文明,深思慎取他人的文明。
文明已经衰落了,历史也开始褪色,轻声一叹,人类又投身于新的历史。我们在总结,在回忆,在悲祭我们的祖先。随后毅然走上脚下的路,顺着他们的脚印一步步走下去。也许泱泱中华从今再无一人敢像秋雨先生一样有如此毅力与气魄走完这危机四伏的一程,在布满杀机的路程中仍能坦然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死亡威胁,这种坦荡与豁达无人能匹敌,令世人所叹服,也许这便是秋雨先生与他造访古代文化的共同特征吧——皆是稀世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