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当我接过你们的名单,意味着我将与你们一起相处时,我曾感到我是那么的荣幸!当我第一次踏进教室与你们认识的时候,看到一张张鲜活而稚嫩的面孔时,我意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我害怕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教好你们,辜负了你们和你们的家长对我的期望及你们一颗颗求知的心。
于是,我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因为我害怕自己对不起你们,也害怕你们对我的希望变成深深的失望。
但是,一个良好班级的形成靠班主任一个人的努力是不可能实现的,她要靠我们班里的每一位同学、每一位班干。
然而,这段时间,我却在我们的班级里发现部分同学存在一些问题:在课室里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粗话脏话充斥校园……我更加愿意相信那是因为你们的年少不更。而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才觉得问题有些严重。你们有相当同学表现出自以为是、目中无人、没有感情,冷漠,不爱自己,也不爱你们的父母、老师及同学,不会尊重理解人!
我列举一些事例。
还记得上学期我们办班刊时,有一位同学拿了一张小时候在澡盆里洗澡的相片来,但大多数同学都笑了。我在这也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学生也是拿着一张小时候光屁股的照片来上课,他深情地对同学们说起母亲怀胎、分娩的不易,当年父母如何艰难,自己从小如何备受呵护,父母如何寄希望于自己,以至自己能到这样一所名校读书……原先还在笑的同学都被感动了,甚至还流下了眼泪。我深深地为这位同学的父母自豪,是他们,把自己的孩子教得爱家庭,爱父母,他们是一对非常成功的父母!再讲一个故事,也许你们当中也有一些人听过。一个从农村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到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安排他住在宾馆,当他打开房间门,看到那豪华的摆设后,他的第一个念头是“要是能让父母在这样的房间里住一晚该多好!”我想,这位学生的父母得知后一定会感动得落泪的。天下,没有哪一位父母不爱着自己的儿女的。而我们做儿女的,又有多少人替父母想一想的呢?同学们,拿出你们的真心去爱你们的父母吧。纵使我们的父母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但这才是一个真实的人,他们对我们的生育之恩,我们是永远报答不完的。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对我们可敬的父母付出自己的爱和理解吧!
前一段时间,英语老师生病住院了。在这段时间里,你们谈论最多的也许是:黄老师什么时候能回来上课?代课老师我们如何如何不适应,黄老师怎么还不回来等等。你们喜欢老师渴望老师回来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我们更应关心躺在医院里的黄老师病得怎么样了?要不要紧?等到黄老师回到我们的课堂来的时候,你们全班欢声鼓舞,掌声雷动,对着老师说我们天天想你回来上课。可我们也应该对老师说,老师,你的身体真的恢复了吗?你还需要休息……我们应该对我们的老师表示出更多的关心啊!
上个星期,个别男生偷看了一个同学的周记,这个同学的周记写班里存在的问题,忧心忡忡的。这说明这位同学很关心班集体,想大家好。然而个别男同学却义愤填膺,说这位同学是老师的密探,只会打小报告,甚至上升到家贼、日本汉奸、卖国贼的高度,我想问问你们,懂不懂这些名词的性质?理解它的含义吗?一个同学对班集体的关心却遭到你们的数落甚至鄙视,难道这些同学不为自己的龌龊心理感到羞愧吗?不为自己偷看的行为羞愧吗?难道你们没有同窗之情吗?这位同学所写的,你有没有对照自己?若自己有做得不好的,你忏悔过了吗?你们首先想得是如何埋怨别人,却想不到自己身上的错,更加想不到感谢这位同学对你们的提醒!
还有,我们当中的一些同学有这样的一种心态:一方面对社会对别人有着过高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对自己则马马虎虎,但凡牵涉到自己的事,都可以不必认真。你们部分人对别人的要求高到了苛刻的地步。譬如你们喜欢炫耀自己的富有,轻视那些你认为不够派头的同学,并津津乐道,让别人难堪。这样就似乎显得你高高在上。殊不知,许多同学和老师早就把你给看扁了!而且,你们也喜欢对老师们品头论足。你们总是认为年级的老师,没有一个如你的意,某老师走路姿势不好,某老师太老土,某老师上课太闷,某老师太严格了……这些本不需要你们过多关注,但你们却耿耿于怀,天天挂在嘴边,似乎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一样。而我们的老师看你们,却要宽容得多,批评你还想找一个不伤害你自尊心又让你接受的方式;在自己处理不当或讲错某一个题目时,老师还懂得向你们道一声歉,为什么你们做错事就不懂得向同学、向全班、向老师道一声歉呢?你们大多数时候想不到去理解别人,尊重别人。我不知道你们以后出去社会工作将会因此吃多少亏,甚至有可能因此会毁了你的前程!
再说说我们有些同学对劳动的态度:缺乏劳动的意识,轮到自己劳动,千方百计少做一点,额外的劳动更是能推则推。同学们,你们应该想想学校为什么要设立劳动?劳动也是获取文明教育的途径。人可以在劳动中培养自立意识和责任心,使他在社会生活中有自己的地位,有自己的理想,也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现在我就希望你们能把属于自己的事情和本分做好。我们以后出来社会工作不可能把本应属于自己做的事推给别人或请别人来做吗。
我们可以容忍青少年的幼稚,但我估计没有一个人会喜欢青少年的滑头。
回过头来看看三月份的一次对广西贫困地区捐款的事,同学们也都积极地参与了,你们都有一种乐于助人的热心肠。遗憾的是,有个别同学却缺乏一种严肃的认识,在捐款过程当中故意搞一些噱头让周围的同学笑!我很替你们感到悲哀,同时,也替广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感到愤怒,如果你是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捐款的话,你完全可以不捐!没必要拿他们的人格和尊严来践踏!
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清楚:我们来学校除了学到文化知识及培养各种能力外,还要塑造健全的人格。我们要懂得什么是爱,我们要珍惜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等等。我们不仅要要求自己“高分高能”,也要“高德”,我们要重视自己的教养问题,重视自己的人文素质。我们应该创设一个这样的班集体:团结、自律、善良、有爱心、温馨、有浓厚文化气息的集体。经年之后,这个班集体在我们谈起时仍是充满自豪和留恋的精神家园。
我想让同学知道一些同样背景的事情。
也是在三月份,在另外一所中学——东莞中学,一位老师的女儿在一岁的时候被确诊为“重型地中海贫血症”!那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但这位老师坚强地承受着这一切,把痛苦深深地埋藏于心底,一如既往地把亲切和爱给了她的学生、同事和工作。整整十年!这位老师都在熬着,等待着。知道内情的人并不多,知道了的,也在她面前保持了静默,因为在这样高贵的坚忍面前,静默就是一种最大的敬意!十年!十年之后的今天,终于从台湾骨髓库传来消息,找到了配型完全相同的骨髓供体,而那位好心人也愿意无偿捐献!然而,六十万的手术费太昂贵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经过十年病魔的折磨,已经无力支撑这过于沉重的负担了。刚燃起一线希望却又被给浇灭了!而这位老师依然选择保持尊严的方式去承受苦难。让我震惊的是,这所学校的师生自发地开展捐款,三千名学生和二百多位老师一天一共捐了三十万余元,并且趁这位老师不在办公室的时候,悄悄地把存折放在她的办公桌上!这是何等的高贵而又尊严啊!这位老师选择了一种尊严的方式去承受苦难,而老师和同学们也选择了保护这位老师的尊严,这就是人性的光辉和尊严!这给我的震撼太大了!我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而截止到今天,据说捐款已达到了五十多万!
同学们,看看吧,我们的周围还有这样一些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和事,这里面还有你们的同龄人!所以,我对有些同学对捐款的亵渎表示深深的遗憾!我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去除一些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漠视,多一些善良和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去追求真善美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得有尊严些!
当然,大多数的你们还是有很多优点的。当我从你们身上看到善良、仁爱、尊重、理解的品质时,我的内心是何等的欣喜若狂!
当我那天匆匆往办公室赶的时候,看到李泳涵、张素雯、倪鸿梦、张嘉欣、任契、王丽昕、吕碧君、朱志越、彭健超、黎景灏等几个抱着一只小猫,在寻找猫妈妈时,我一阵感动,眼睛有点湿润,因为我看到了你们内心的善良!对于一个人来说,还有什么比一颗善良的心更重要呢?人,只要有了善良,就会有爱,有良知,这个社会就不会再出现像十年文革一样灭绝人性的行为,因为有没有善良的心,是区别“人”与“非人”的标准。
上周末,也许是学校以为这个课室一直用作考场而忘了通知我们布置考场,我临时知道后急急忙忙跑到课室与你们一起动手搬东西时,你们当时只有不到十个人在课室。但你们自己就开始通知同学回来搬书箱,不到十五分钟,你们大多数同学陆陆续续回来了!所以那天我们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布置好了考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你们身上的责任和效率。你们是完全可以做得比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班都出色的,为什么不去努力呢?
当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星期二的班会课后批评了两位同学,一直批评到六点二十左右,我也口干舌燥,肚子也饥肠辘辘了,我想着既然迟了,就看看七点钟的自习再出去吃点饭吧。可是在六点五十左右,这两位同学出现了,他们俩买了两份蛋糕和牛奶给我,。他们说:这么晚了,想必你还没吃饭,而饭堂早已关门,就给你买了点心。是我们让你没饭吃的,对不起。当他们转身离去的时候,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你们对老师的理解和关心,足以让老师感到欣慰,也让老师觉得为这样的学生付出而感到值得!
当校运会上,倪鸿梦和刘煜钦为了班集体的荣誉不断向前冲而晕倒跌倒时,其他同学也为了班里的荣誉拼搏时,我内心对你们充满了敬佩和尊重;当同学们对倒在运动场上的两位同学表现出急切的关心时;我对你们同样充满了敬意。因为你们对班集体是那样的关心,对同学又是那样的爱护!当初一时,班上的某科成绩较差,科代表忧心忡忡地寻找各种方法提高成绩时;当为了办好班刊看到你们忙碌的身影时;当钟沛民为了班刊主动向父亲提出赞助时;当某个同学得知自己的成绩退步很大而流下伤心的泪时;当同宿舍的同学都来帮助这位同学时;当……这些事情都表明了你们还有对同学对班集体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有责任心,尤其我们的班干。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有了这些,也就代表你们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
虽然我们这个班级已经是年级最好的班级了,但我希望我们的要求更高一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把这个集体当作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来建设。所以,我希望你们平时更多地表现你们身上的善良和爱,去除你们身上的冷漠。
同学们,拾起你们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吧,为自己,为班创造一个个奇迹,一个个辉煌,让你们为自己的灿烂而骄傲一生!也让你们的学习生活和这个班级能永远地留在美好的记忆里!让老师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骄傲!让老师一生的记忆里有你们曾经的可爱和聪明!也让你们的父母为你们的努力而感动和骄傲!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