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伟人都有一片天空,记载历史的烟云。每次我沉浸在一本本历史巨着时,不禁感慨,前人的一举一动,虽没有排山倒海般的气势,但足以对后人造成惊天毁地之状。于是,想象力丰富的后人禁不住把种种假设播种在历史中。例如,“假设秦始皇流感早死”“唐明皇不近女色”“陈庚杀了老蒋”“当啊q遇上祥林嫂”,那么,孔子成为不死之身的话……
话说孔子学识渊博,身长八尺,周游列国,深谙人情世故的孔子,饱尝世态炎凉,仗势欺人,朱门酒臭的道理。依据他多年混吃混喝的经验,想来无事可做,到不如收
几个弟子,宣传他的处世之道。当时的人,哪个不希望能找到一种混世之道,一劳永逸之法。孔子于是一夜成名,弟子多时曾达三千人。再后来,孔子把他所创建的教学之道取了一个名字,美其名曰“儒学”。孔子就成为了“儒家学派创始人”,简称“孔圣人”。孔子当了圣人还不满足,又拉拢了他宠爱的几个弟子编了一本儒家集锦,名曰《论语》。至此,孔子登上人生巅峰,成为了人间神话,他所说的每一句哈都成为至理名言、格言。太上老君见他功勋卓着,就给了他一个不死丹,孔子大喜,想都没想就把丹给吞了。
时过境迁,朝代在不断更换、演替。而孔子却没有死,那他生活得怎样呢?我们来看一下吧。
秦·坑儒
这个时期孔圣人可惨了,本来孔子还想继续靠他的畅销书赚个十几二十万和品尝山珍海味。结果不仅温饱问题难以解决,而且还碰上了嬴政的“焚书坑儒”,被追得像过街老鼠一样。孔子般出《论语》的一句“苛政猛于虎”想博取世人的同情,这话传到秦始皇的耳里,马上判其为“反动派”。孔子虽然不死,可不想受皮肉之苦,当下使出平生最不屑的走为上计“逃!”。孔子边逃边自语:“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当孔子来到一座村庄,又想卖弄他的才华时,没出口就先耳闻村民对孔子经典名句的改编和唾骂。如“道不同,亦相为谋”“朽木可雕,粪土可污”“知松柏凋,而知岁寒矣”“孔子,非人哉!”“孔子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傻b也”。孔子自知他的话在这个朝代亚于狗屁,自叹“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便离去了。
汉·崇儒
孔子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因为他的徒孙董仲舒在朝当官,又受汉武帝重用。孔子的《论语》真算得上名满天下了。他此时开了多间学堂,按钱多钱少决定待遇“三十块站着,四十块解决你的疑问,五十块告诉你试题,六十块表扬你,七十块上课任你玩”他又把“苛政猛于虎”用来教育学生,这次秦始皇没揍他,汉武帝却表扬起他来了。后来,汉武帝要打匈奴,请孔子帮忙支招,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汉武帝听了他的话,改进装备,果然把匈奴这头牛治得跟羊一般服服帖帖。孔子又一炮打响,成为“万世师表”那时候论语=法律。
中国·吹儒
几千年过去,孔子的生活蒸蒸日上,可谓“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当孔子拿着他的经典畅销《论语》到出版社时,出版人发话了:“我说这位先生,你长得是挺像孔子,可也不能骗吃骗喝啊,你到小贩那里去,《论语》一搜一大堆,盗版书多了,你再不走,我可报警了!”孔子又来到《格言》杂志社,你猜人说了什么了,“这些过时了,老爷爷,”一个年轻人说,“现在要的是‘格言新说’,你回去把它改了再拿回来吧。”孔子愤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想要我改门都没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终于,百家讲坛的人找到他,请他评讲《论语》,孔子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可是孔子才开讲几日,就被策划人给辞了。策划人说:“你说的固好,但无新意,于丹《论语心得》富有创造性,有新意,深受观众喜爱,收视率直升,所以于丹胜于你。”孔子一听,色变,怒曰:“《论语》吾着之,论语的话我知之,于丹非吾,何知我意,为何以非吾之意而新说,此举不亚于以讹传讹,嗟乎,吾请以一死,以正吾之正统《论语》,搏击豪强,拒绝乱“吹”,以警世人,吾言必信,行必果!”
后记:孔子最后还是没死成,不过,他凭着千年经验和对古文的了如执掌,最近又出版了一本名为《古文“新说”背后的“创新”》和一本《“新说”之谬误》,正顽强的抵抗“新说”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