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桃花源观后感
"-我回昆明之后,你会做些什么? -等你回来。 -然后呢? -等你回来。" 不得不说,这是整部戏除了老陶的船工号子,让我印象最深的几句
"-我回昆明之后,你会做些什么?
-等你回来。
-然后呢?
-等你回来。"
不得不说,这是整部戏除了老陶的船工号子,让我印象最深的几句台词,从第一次看本,到今天下午,一直没忘过。
第一次看的是电影版,林青霞李立群,以及表坊一干人众。说实话没完全看懂,电影版的切换比较杂乱。
第二次看的是话剧版,表坊全体人马,没大腕,但是个个都是实力派,能导能编能演。这是一部最初没有剧本的戏,每一句词都是表坊排练时的即兴发挥,知道了之后才慢慢感觉这帮人的功力不浅。
后来大二J1拍暗恋桃花源,地利人和,年初赖声川带着黄磊袁泉何炅谢娜一干人等,来澳门演过,影响力犹在。J1当时的人马也非常适合排这出戏,几乎每个角色都能找到比较合适的人选。排起练来才感觉到台下看着的嬉笑怒骂,放到台上都是一个个技术活。江滨柳的伤和老,云之凡的美和悲,春花的泼辣和风骚,袁老板的流氓和焦头烂额。
也是演过之后才知道, 台下看着的窝囊废老陶在台上蹦蹦跳跳一惊一乍是有多辛苦,最后那一声船夫号子是要喊得多凄怆才能喊得出桃花源的悲剧性。
也是排过之后才明白,江滨柳最后在自己不爱的女人怀里痛哭的不是自己心爱的人的老,而是四十年光阴在自己的阴郁中白白溜走。
可这是两出悲剧拼契出的一出喜剧,除了疯女人,每个人都能满意。
当时觉得人生如戏,生活若舞台。
悲喜交加,然终是悲从中来,喜形于色。
可能只有自己有过模仿或者(我暂且不要脸的称为)再创作,才有真正自己理解的过程,就好像最后场中央的疯女人和台上啜泣的江滨柳,旁观者和身处其中的人,感受永远是不同的。
说说今天的这版。赖声川还是面子大,黄磊两口子,何炅谢娜,绝对的06版明星阵容,加上陈明昊的助阵,一个一个说。
江滨柳黄磊,虽然这两年不演戏,一演就容易演烂片。但是上台之后,北影老师牛逼的功底还是摆在那儿的。这场的江滨柳只用了三成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晚上还有一场,还是因为是电影演员出身从大银屏上大舞台终究不习惯。不过无论怎样,对于这样的角色黄磊还算是驾轻就熟,厚积薄发。
云之凡孙莉,黄磊媳妇。观演间问邵,孙莉演过什么么?邵一努嘴,这个,顿时明了。说实话,孙莉的云之凡一张嘴就让我很失望,台词功底不行,有点做。原本以为出戏段落会好些,结果发现再次失望。戏里边有句词,“云之凡是一朵,白色的山茶花"。云之凡圣洁可爱,一颦一笑一皱眉, 都得能让江滨柳魂牵梦绕四十年,难演。因此,对于云之凡,我还是想看袁泉的。
老陶陈明昊。演戏之前才知道他就是第一版两只狗里的来福(狗哥哥),和刘晓晔搭戏,后来才换的韩鹏翼。邵告诉我陈明昊身体不是很好,可能因为是如此才会有AB角。看着他跟场上前蹦后跳,再想着晚上还有一场,真心感觉到他的不易。声音浑厚,创意凶猛,稳健中吐露俏皮,节点把握的都很不错,是我喜欢的类型。舞台上直接压制不会演戏的何炅,非常棒的话剧演员。
袁老板何炅,主持人,不过不会演戏, 演成这样实属不错。
春花赵惠梓,没什么亮点,角色所限,谁演其实都差不多。
其他几位,没有太多评价,中规中矩。
多说一句,新版加了好多新词,我不是很喜欢。暗桃是很实验,但毕竟还是部现实主义作品,没那么先锋,加词追求和观众互动,也得注重个度。话剧和相声还是不一样。
这一次现场看暗桃,也算是圆了自己个梦。对于犀牛,对于暗桃,对于顽主,我一直都坚持能够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参与过的戏,总会有新的感受。看着一出每一句话你都接的出来下一句话的戏,可能心里带着的情结才是最要紧的。
戏如人生,总会有生活里的情结静静的在舞台上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