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日本一名水户的家里:一天,家里一只母狗生下了五只幼仔。其中一只小狗腹上有一只好似飞鸟的纹身,这只狗就是电影的主人公:它就是“小q”。“小q”被主人选中去理解导盲犬初步训练,就这样年少的“小q”进行了第一次分别。
之后它被送往一家养狗户,在它一岁时,就要去理解真正的训练了,为此,“小q”不得不离开养狗户,于是这成了它的第二次分别。
训练无疑是艰苦的,但最后它来到一位盲人家里为盲人服务,但是那位盲人总是得病,当盲人明白自我不行的时候,他与“小q”一齐走了最后一次,但是却只走了三十米,盲人就倒下了,“小q”好像只是觉得主人睡着了,而并不是去世了,不想离开,这便是“小q”经历的第三次分别。
无可奈何的“小q”又回到了训练所。一晃七年过去了。“小q”不再当导盲犬了,它被训练所送回了养狗户。当它十二岁时,已经走不动了,当它一次上楼梯时,倒下了。于是,十二岁的“小q”便离开了这个美妙而可爱的世界。
我看完这部电影后,被深深地感动了,狗虽说是动物,但它们却有人一般的思维。它们通人性,它们明白谁对它好,谁对它坏,它们懂得忠于主人,它们明白……,就拿“小q”来说只是一条导盲犬,它只是一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导盲犬,但是我相信,它必须是世界上所有的导盲犬中最杰出的那一条。因为:虽然那位盲人对它并不是个性地好,宁可让它在屋外淋雨也不让它进屋来避一下雨,为此“小q”还曾离家出走过。尽管如此,“小q”不但没有怀恨在心而是更忠实地为他服务,真是“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哇!
其实,联系实际生活想一想,狗也的确是我们的帮手和朋友,就算是一般的狗,它也会为主人着想,不是吗?我自我曾在一张报纸上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天,不明白从什么地方跑出一头大野猪,在马路上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横冲直撞,造成交通堵塞、人员伤亡,突然撞倒一位带狗出来山散步的先生,被撞者当即倒在地上,受了重伤,那人的爱犬不顾危险,立即扑上去,与那野猪厮杀在一齐,以报主人的仇,但那野猪凭着个儿大进劲儿大,将那狗摔死在墙角。这不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狗为了保护主人,能够连最宝贵的生命也不顾了,这正说明了狗对主人是多么的忠心,也说明了狗的思维和智慧并不是我们人类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它们有一颗有恩必报的心。
但是,万一你不留意招惹了它,留意它不放过你,有可能你被它咬得血肉模糊,这也说明了狗的另一面:有仇必报。
我认为这两点我们都就应学,有恩必报不用说,大家都就应做到,但有仇必报并不是说我们也要报复以前招惹过我们的人,而是说如果某人在学习或工作上超过了你,你就必须要下决心超越他,但光下决心是没有用的,你务必在暗地里默默地努力如果是这样:决心加不气馁加不张扬的努力加汗水的话,你就必须会到达自我的目标。
加油吧!学着狗儿向自我的目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