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庭教育有关的随笔
1月15日星期六中午,女儿刚进门就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她获得两个奖项!原来她在书法兴趣班和英语兴趣班上都评上了优秀学员,老师还发给她两个文具盒作为奖品。她非常开心,人也几乎要飞起来了,情不自禁地又继续对我们说:“我书法最拿手,英语没把握,现在居然连英语都考了29分(满分30分),获得了优秀学员,哈哈,我今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看到女儿这么得意,按理说,作为家长的我应该压压她的气焰,应该兜头一盆冷水浇下去:“就翘尾巴了?哼,这有什么稀奇?一个班7、8个人得了奖,有什么了不起?——怪不得没有同学陈佳宁好,你看人家多谦虚!”然后还要补上二句:“快吃饭,周末作业还等着你呢!——瞧你这德性!”可以说,这样的家庭教育方法在中国是司空见惯的,但这样做的最终结果会有色什么好处呢?——小孩固然会如大人所愿不再翘尾巴了,但得奖的激情、正在熊熊燃烧的上进心之火还会有吗?而这样的结果难道是家庭教育的原意?是家庭教育的胜利?
我是怎么做的呢?——我立即就把她抱了起来,说:“啊哈,想不到我女儿还是个天才呢!爸爸也好高兴哟!——好,我宣布:今天下午我们放假休息,去公园爬山比赛!看看是爸爸妈妈厉害还是天才女儿厉害!?”
后来,皆大欢喜!
她妈妈也是一改以前“优点不说少不了,缺点不说不得了”的教育方法,取而代之的也用上了类似的赏识教育法。
奇迹般的结果是:我们爬完山回来,女儿自己就主动去书房做作业啦!
所以说,我们家长应该学会“在欣赏中教育,在教育中欣赏”方法,这样的话,小孩才有可能真正地健康成长!否则,必然会违背小孩的成长规律,必然会导致小孩心灵的伤害和扭曲。
元月30日上午,女儿把成绩单拿了回来。她妈妈问她:“得到三好学生没有?”女儿怯生生地说:“没有,只得了学习积极分子。”
我一看气氛不对,赶紧过去亲自迎接女儿,笑着对她说:“哇噻,女儿呀,你居然得到了学习积极分子?你可比老爸小时候强多啦。我一直到四年级才获得学习积极分子的称号呢。——快进来吧,让爸爸好好欣赏欣赏你的奖状!”
女儿听了我的话马上就恢复了原来高兴的神色,赶紧地把奖状和成绩单都交给了我。
我开始仔细欣赏起她的奖状来,发现她们现在的奖状确实非常别致:既小巧玲珑又富有学校自己特色,除了在封面封底印有自己学校名字外,还在大红底色上精心设计了两句格言:“让我们充分享受童年生活的多彩与快乐!”、“你真棒!”,更令人难忘的是,“你真棒!”除了中文三个字外还特意加上了“you are great!”三个英文单词,以及“你真棒!”的漫画示意图。
奖状的正文内容是:
吴舜雨同学:
在20xx学年第一学期,被评为学习积极分子,向你表示衷心祝贺。加油!愿你更出色!
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20xx年1月28日
这样精致的奖状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而这样的艺术品我女儿居然拥有一件,作为家长的我们还要苛求什么呢?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为什么在小学时,我们家长就一定要小孩拼命地追求满分、追求成为三好学生?
卢梭曾经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象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次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儿童是有他特有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如果想用我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去代替他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那简直是最愚蠢的事情;我宁愿让一个孩子到十岁的时候长得身高五尺而不愿他有什么判断的能力。事实上,在这种年龄,理性对他有什么用处?它阻碍着体力的发展,儿童是不需要这种阻碍的。
当你试图说服你的孩子相信他们有服从的义务时,你在你所谓的说服当中就已经搀杂了暴力和威胁的,或者更糟糕的是还搀杂了阿谀和许诺的。因此,他们或者是为利益所引诱,或者是为暴力所强迫,就装着是被道理说服的样子。他们同你一样,很快地看到服从对他们有利,反抗对他们是有害的。但是,由于你强迫他们做的尽是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情,由于照别人的心意办事总是挺痛苦的,因此,他们就悄悄地照他们的心意去做,而且认为,只要你不发现他们是阳奉阴违,他们就可以大做特做,而一旦被发现,就准备认错,以免吃到更大的苦头。为什么服从,在他们那个年龄是不能理解的,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人能够使他们真正明白这个道理;不过,由于害怕受到你的惩罚和希望得到你的宽恕,由于你再三再四地强迫,硬要他们答应,所以弄得他们只好你怎样说就怎样承认;你以为是用道理把他们说服了,其实是因为他们被你说得挺厌烦和害怕了。
这样一来,将会怎样呢?第一,由于你把他们不能理解的义务强加在他们身上,将促使他们起来反抗你的专制,使他们不爱你,使他们为了得到奖励或逃避惩罚而采取奸诈、虚伪和撒谎的行为,最后,使他惯于用表面的动机来掩盖秘密的动机,从而在你自己的手中学会不断地捉弄你的手段,使你无法了解他们真正的性格,而且一有机会就用空话来对你和别人进行搪塞。
——再看班主任老师在成绩单(现在叫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单)上的评语:你是咱们二(4)班的“小书虫”,闲暇时总见你钻在书丛里。读得是那么专注、那么投入;你还是咱们二(4)班的“小才女”,细腻的心思、柔美的笔调总能写出漂亮的短文和诗歌,让老师美美地欣赏。谦虚的品行,好胜的个性使你总能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向新的目标迈进。
对老师的评语,我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女儿虽然只有8岁,但写的短文和诗歌已经超过2万多字了,其中有一些文章还先后被印成铅字发表了;她也的确非常爱看书,非常喜欢朱永新老师所提倡的“书香世界”活动。
看着看着,我有了太多的感动,拿出笔来就在家长意见栏里写道:非常感谢老师的辛勤劳动,我们家长非常满意小孩所获得的理想成绩,也很欣赏女儿获得的“学习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请老师放心,我们会继续培养小孩的各种长处并注意引导她改正自己的一些缺点的。
总而言之,作为家长,我始终坚持认为“生命的价值在于珍惜自己”,这也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
二十年前,我还是一个高中生,我虽然在县城上学,但因为出生在农村,家境也不算太好,所以和城里同学来往时,我心里总存有一股很强的自卑情结。幸运的是,这种消极情绪没过多久就被我自己克服了,而归因却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
也是一个周六,我爸对我说:“孩子,我今天打了一只锦鸡(当时还没有禁止捕猎),家里也吃不了,你明天上学就随便把它带到城里去卖掉吧,卖多卖少随你便,卖了的钱就留给你零用吧。”我一听很是高兴,高兴的是有零花钱了;但又很担心,担心的是这小小的锦鸡也能卖钱?退一步讲,即使它能卖钱,我又没做过生意,怎么称?怎么跟人讨价还价?
爸爸看出了我的担心,就微笑地对我说了一句话:“孩子,不要怕,这东西销路好得很,我包你很快就能卖出去!”
别无选择,我只好将信将疑了。
第二天早上我带着那只锦鸡上路了。我虽然怕难为情不敢吆喝,但为了能早点推销出去我还是用上了一个小小的计谋:一边走路一边把锦鸡拎在手上,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要干什么。
没想到的是,还没走到一半,我的锦鸡就在一个小镇上卖掉了,因为那里(路边)的一个店老板居然肯以10元钱(当时的10元钱很值钱)的高价买了下来。而且是二话没说,张口就是一只十元,根本不用秤称。我至今还记得他拿到锦鸡时的激动情形:仿佛那种三年没有吃到山珍海味而今终于如愿以偿的心满意足神态!当然,我其实比他还激动:我初涉商海居然大功告成了!
从此以后,我才开始意识到了“生命的价值在于珍惜自己”的重要性,知道任何物品都应该有它自身的价值,关键是我们会不会、敢不敢或者说善于不善于去挖掘和珍惜它们。依此类推,我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很多潜力、很多价值,明了自己其实有很多过人的地方,认识到了自己以前的自卑是多么的毫无根据,多么的荒诞不经。也就是从那以后,我才一直用“追求卓越、追求进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来不断激励自己,终于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现在。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也是持这样的观点的,而且坚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