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雨说来就来,晴热天空瞬间便变得阴沉,还容不得你半点思考,豆大雨珠就“噼噼啪啪”地砸向路面,让等车的我不知所措,左顾右盼,看到的尽是满街奔跑躲雨的行人。我犹豫着,无奈只得将书包顶在头上,翘首盼望着公交车的快点开来……
突然,我觉得我捂着书包的双手不再被水点打痛,转头看见是一位叔叔将张开的雨伞向我这边倾斜了过来:“小姑娘,等车呢?别淋着了雨。”和蔼关切的话语一下子给了我无限的温情。我难以表达感激,只是低低的回了声:“嗯。谢谢叔叔。”
“滴答滴答……”连续的雨点滴落在我和叔叔头顶上方的伞上,似乎我是在听一曲美妙的“雨中情”。谁说陌路相逢无人出手相助?其实那主动关怀是随处可见。虽说伞外的雨下的猛烈,可我的心里却在感受着比这雨声更猛烈的关爱。
车很快来了,我真诚地说了声:“谢谢叔叔”,就急急跳进车厢。再回身,只见
叔叔对我微微一笑,然后别转身去……忽然我发现,叔叔右手支撑的是一副拐,他一
瘸 一拐地向前走,右腿的膝盖下是空空的。我愕然了……再想说一声谢谢,但汽车已经开动,我只能隔着车窗,眼见叔叔左手撑伞拄着单拐朝我相反的方向远去……猛 然,我的心里升腾起隐隐约约的“的笃的笃”声响,越来越重,越来越亮,那仿佛是在唱一首赞歌,是为拄拐的叔叔。请你也来听一听,那是多么美妙的声音!
这美妙的“的笃”声,不禁唤起了我记忆深处另一段“的笃的笃”的声音。曾记得在那一刻,我是站在彩色人行道上,看到的是那动人心弦的一幕:
横道线上,一位盲人伯伯尾随着人群在缓缓地穿越马路。他高抬着头,神情安然,手中的盲杖发出清脆富有节奏的敲击声。此刻,绿灯倒计时已经发出“嘟……嘟……”的鸣叫,人们个个加快了脚步,越过马路,而只有盲人伯伯却依旧按着他的节奏不紧不慢地往前行走。
“嘀——”红灯亮了。另一方向,绿灯亮了。两旁等待通过的车辆已排成了长龙,原本可以畅行的车辆此时却没有起步的意思,他们不约而同静静地等候着,等待盲人伯伯缓缓的通过横道线……
“吱 ——”,公交车停在了十字路口,我看见雨中那闪现的红灯里,盲人伯伯的身影越发清晰,拄拐叔叔的形象更加明亮,我的眼眶也被感动润湿了,心中一直萦绕着 “的笃的笃”清脆敞亮的敲击声,似世界上最美妙动人的音乐,好听极了,那是弹拨的人间爱心和真情,是演奏今天中国和谐社会的最美妙妙乐章。